【禁聞】大陸土地財政陷危機 房產供大於求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儘管中共地方政府土地財政一直備受詬病,但這絲毫不影響各地方當局的賣地「熱情」,繼去年和前年的賣地收入,連續兩年突破4萬億元人民幣後,中共官方預計今年賣地收益也將接近4萬億元。但與前兩年不同的是,今年預測的政府賣地收入和增幅都出現了大幅度縮水的跡象,業內多家機構預測,中國土地財政將陷入空前困境。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財政部3月5號提請人大會議審查了「2015年中央和地方財政預算報告」,隨後中共媒體《新華社》在3月6號發佈了報告摘要。據摘要顯示,今年的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4.45萬億元,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俗稱賣地收入),預計達3.94萬億元,二者皆下降4.7%。

值得注意的是,據此前財政部在1月末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去年賣地收入為4.26萬億元,比前一年增長3.2%﹔前年的賣地收入為4.12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44.6%。而到了今年,預期賣地收入卻大幅度縮水,勉強接近4萬億,比2014年下降4.7%。

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增速的急劇下滑,令人們想起了眾多專家近年來的警告:各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土地財政的下場,將是——坐吃山空,無地可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我們知道土地跟其他生產資料和財產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不可再生的。為甚麼它在西方叫作real estate,就是不動產,就它不可移動也不可以再生,世界上就這麼多。現在你看強拆、暴力拆遷那,跟拆遷有關的土地維權事情層出不窮,也就是因為土地的不可增加性,土地的罕有、少有的特性。」

其實,中共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在去年已經呈現逐季下滑的態勢。有數據顯示,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地方政府賣地收入增幅分別是40.3%、26.3%、16.6%和3.2%,甚至9月份還出現了21.1%的負增長。

對此,知名金融機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指出,中國土地收入大幅下降的狀況如果持續下去,可能會使中國財政遭遇空前考驗。德意志銀行的報告預測,中國在今年的土地財政收入將下降20%,一些地方的財政也將出現負增長。更有業內人士斷言,中國賣地財政已經走到盡頭。

謝田:「本來地方政府的正常收入,本來在正常國家應該是用房地產稅或者銷售稅來維持的,那這樣的話是可以長久的、永久的持續下去的。那中國的地方政府呢,它用賣地來賺錢,明天沒有地賣的話呢,它那些地方政府可能就要破產。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了,中國很多地方政府的債務數字非常之高,它們也正式面臨著破產的問題。」

在中國大陸,土地財政一直被看作是推高房價的罪魁之一,因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土地財政收入的減少,與樓市的空前低迷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謝田:「首先這個土地是越來越上升,所以造成中國房地產價格的上升,這個對老百姓來說就是個負擔。中國人民也逐漸意識到了,中共實際上是一夥強盜,把土地搶去了現在又高價賣給他們,對老百姓來說,實際上他們是被搶劫了又被欺騙,現在又被哄騙著繼續投資這些毫無價值的東西,因為我們知道在中國投資房地產,人民沒有真正的產權,只有所謂70年的『使用權』,買賣交易本身實際上是又一個騙局。」

《南方都市報》報導援引多家機構分析指出,當局對今年的土地出讓金收入預期下降,暗示著房地產的庫存大,直接影響到房地產的買地情況以及相應的房價漲跌。報導引述某房地產代理公司直言,如今房地產市場已經開始進入了供過於求的局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