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違法VS耍陰謀 希拉里電郵風波詳解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近日,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使用私人郵箱進行工作一事在美國國內引起了很大爭議。此事爲何會在希拉里卸任兩年後「才」突然爆發,其中又有怎樣的玄機呢?

從一方面來看,希拉里郵件被查有很明顯的政治因素,因爲希拉里是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的最大熱門,而共和黨又遲遲無法找到奧巴馬政府在班加西事件(Benghazi Attack)中的任何貓膩,所以共和黨將矛頭指向希拉里的私人郵箱,而這的確不合規。

這樣,共和黨不僅可以藉機打壓希拉里在總統選舉中的支持率,還可以將由共和黨衆議員特雷·高迪(Trey Gowdy)領導的班加西事件調查繼續進行下去,甚至期待更大的醜聞曝光,可謂「一石二鳥」。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萊溫斯基醜聞也是由看似無聊的「白水事件」(Whitewater Controversy)和寶拉·瓊斯(Paula Jones)被性騷擾事件而起。

但拋開這些政治因素不談,希拉里使用私人郵箱確實不合規定。首先,希拉里自己的理由是同時使用公家和私人的郵箱太麻煩,所以只用一個私人郵箱是爲了方便和快捷。

表面上,這種説法似乎無可厚非,畢竟我們都不喜歡使用公家所提供的郵箱,它們往往都非常陳舊和複雜。不過,希拉里所擔任過的是國家第二號外交官,她的通訊肯定會涉及到國家機密。如果使用的是私人郵箱,那很難保證不會遭到黑客攻擊導致泄密。

而更重要的是,按照美國《信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規定,聯邦政府的通訊和工作檔案都必須向公衆公開(機密除外)。然而,希拉里的私人郵箱並不在聯邦政府的公共服務器上,因此當國會需要對她的郵箱進行調查時,希拉里可以有選擇性地將部分郵件徹底從服務器上銷毀。

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漏洞,可以讓希拉里避開國會的追查,躲過《信息自由法》的監管。

事實上,希拉里也的確這樣做了。在最近交給國務院的郵件中,希拉里刪掉了6萬封里的3萬封。對此,希拉里的説法是這些郵件都是私人通訊,包括瑜伽鍛煉計劃(Yoga routines)和女兒的婚禮安排(Wedding plans),沒有必要讓公衆知道。

但站在公衆的角度,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這3萬封郵件里到底寫了什麽,只能接受她自己的説辭。這當然是很難服衆的,無論希拉里使用私人郵箱是否違反常規,都嚴重地破壞了聯邦政府的透明度,對民主制度不利。

接下來,共和黨一定會調查下去。至於是否會揭露出更大的醜聞,以及此事對2016年總統選舉的整體影響,我們還將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