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或將崩潰於一場巨大災難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一部公益紀錄片「穹頂之下」日前發佈後,聚焦中國的霧霾現象,在大陸民間引發巨大的憂患意識前所未有,在海內外引起的反響巨大。近日,德國媒體發表的採訪文章中指出,發展經濟以維護「中共執政合法性」還是治理污染「穩定民心」?已讓中共當局處在兩難境地。

關於中國災難性空氣污染的發人深省的紀錄片《穹頂之下》,2月28日發布之後,幾天時間裡就吸引了上億人次的觀看。隨後遭到當局的封殺。據報導,這部紀錄片有104分鐘長,其片名指的是籠罩在許多中國城市日常生活中的可怕霧霾。

3月12日,德國之聲報導,哈佛政治學博士黃靖在接受《新蘇黎世報》採訪時,針對「中國面臨崩潰,是一番什麼樣的場景?」的問題時,黃靖表示,中共現在反腐不是要清除中共黨內的壞人,而是維護對中共的控制。但在中國最有可能的情形是發生一場巨大的環境災難。

黃靖指出,中國地廣人多,能讓所有中國人走到一起的問題是環境問題。因為大家都想要乾淨的空氣和水以及安全健康的食品。這場災難將導致人們上街遊行,一個城市接一個地蔓延開來。

黃靖還說,中共當局處在兩難的境地。如果經濟不保持最低7%的增長率,他們就失去了執政合法性。但是如果經濟繼續猛增,環境問題就無法得到解決。因此接下來的五至十年對中國而言十分危險。

中國民間學人王康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當局過去幾十年來的教育用粗鄙的唯物主義和無神論取代了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仁民愛物」,導致了普遍的物質主義和道德淪喪。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付出的環境惡化和生態崩潰,已經使這種發展成為一種大賠大虧,血本無歸的買賣。要根本緩解中國生態惡化,需要一場精神的復興和道德的重建。而精神和道德的重建又需要言論的自由和社會的開放。

因為公民抗議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核泄漏事件就曾直接點燃了蘇聯解體的導火線,《新蘇黎世報》記者比較說,當時的蘇聯公民好像還沒有真正做好迎接民主的準備。中國現在是個什麼情況?黃靖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他解釋說:從外面只看到一個中國,當走進中國時,會發現那裡有三、四十個中國。

黃靖認為,中國民眾終有一天也會想要民主。但什麼時候中國會走上民主?黃靖說,「希望在百姓身上,不在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