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老朋友火速進京 中南海大內系統改朝換代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的職務變動,是海內外媒體關注的一個熱點。儘管關於曹調離中央警衛局的具體原因眾說紛紜,但無需諱言,這個負責中共中共高層人身安全和保衛工作的機構,在中共政治格局中佔據了十分重要的一個位置,因而北京當局對其進行人事洗牌就具有特殊政治含義。日前,有港媒發文梳理了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事關京城及高層領導安保的整個「大內系統」的清理與佈局。

近日,外界盛傳中共中央警衛局發生人事大洗牌,原局長曹清中將去職,平調北京軍區任副司令,為大軍區副職,並有港媒公佈身著戎裝的曹清在中共兩會現場的照片,顯示其軍服上已佩戴北京軍區的標牌。

一時間,有關曹清被調離中央警衛局的具體原因的傳聞開始在海外流傳:有消息稱曹清調職是當局為了防止中央警衛局發生「政變」;但也有消息稱曹清被調職或與其曾親赴中共原中辦主任令計劃之子的車禍現場有關。

隨後,一度被外界認為將「轉正」升職的中央警衛局副局長王慶少將,也被傳即將調離該局,將出任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校長。

有分析指,若此二人的調職傳聞全部坐實,則可確認北京當局的確正在對中央警衛局這個及其敏感關鍵的機構進行人事大洗牌。而這個行動是繼對中央辦公廳和北京衛戍區展開清理行動後,北京當局對大內系統最後一環的換血措施,折射出中南海宮廷政治的波詭雲譎。

香港《東方日報》日前發文稱,京城安保有三個層次,第一層由北京軍區負責,包括領空和外圍,當中萬歲軍三十八集團軍至為關鍵;第二層是北京衛戍區,包括警衛一師、二師、三師,擔任京城關鍵部位及政府大樓的安保,戰時擔負掩護中央領導人撤離;第三層由中央警衛局負責,包括中南海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貼身保安。而這三個層次中最核心的機構,是負責貼身警衛的中央警衛局。

文章表示,從中共過往的歷史看,掌握中央警衛局對中共最高領導人來說是至關重要的。當年毛澤東通過汪東興將中央警衛局牢牢抓在手中,文革時想抓誰就抓誰;鄧小平執政時期,長年擔任中警局局長的楊德中也只聽命於鄧;江澤民上台之後將上海警衛處處長由喜貴調京擔任中警局局長一職,直到江離任國家主席後,由喜貴仍以中警局黨委書記之名長期掌握該機構,而沒能及時控制中警局正是胡錦濤被迫當了十年兒皇帝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上台即陸續對包括北京軍區、北京衛戍區在內的北京安保體系做了大幅調整:原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與國防大學校長宋普選對調,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調任北京衛戍區政委。而今中警局局長又換將,可見這是習近平的系列措施中的一環。

香港《東網》13日也發文評論稱,在目前中國政治生態中,最高領導人依靠的最重要貼身近侍機構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中央警衛局三駕馬車。其中中央警衛局不僅負責中共最高領導中樞的安全保衛工作,還負責管理領袖的醫療保健、膳食等日常事務,因此其局長必是最高領導人的心腹方可。

文章指,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迅速完成針對「大內系統」的布局:習的老朋友栗戰書火線進京,執掌中辦,並直接成為政治局委員;十八大後總政治部組織部部長秦生祥第一時間卡位軍委辦公廳主任,另調浙江上海時期的貼身秘書鐘紹軍戎裝上身,擔任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現在,最後一個陣地中央警衛局也完成換將。至此,「大內系統徹底實現改朝換代的大一統」。

資料顯示,中共中央警衛局,全稱為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即總參謀部警衛局,負責中共高層的人身安全和保衛工作。為方便聯繫工作及歷史編製原因,該警衛局列入中共公安部序列,故又稱公安部九局,但公安部對其沒有任何指揮權和管理權,其聽從中共中央辦公廳調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