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缺席判決」 或欲瓦解令完成政治核彈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已落馬被查的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的下落迷局,以及據傳他手上握有涉及中共機密的所謂「政治核彈」,成為了海外中文媒體熱炒的焦點話題。日前,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中共「人代會」上做工作報告時透露,當局將啟動缺席判決沒收外逃腐敗分子違法所得程序的消息。海外媒體分析稱,「缺席判決」模式可化解,即便掌握犯罪證據但犯罪嫌疑人不遣返回國依然難以定罪的「尷尬」情況,有利於對外逃貪官的涉案財產進行查封和追繳,對外逃貪官形成相當威懾,或可破解令完成的政治威脅。但也有輿論認為,即使「缺席判決」生效,令完成也可能孤注一擲、魚死網破。

中共最高法院推出「缺席判決」或欲破令完成「政治核彈」難題

3月12日上午,現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向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作了最高法院的工作報告。周強在報告中透露,最高法院將會同有關部門起草沒收違法所得司法解釋,啟動缺席判決沒收外逃腐敗分子違法所得的程序。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1月1日,中共第二次修訂的《刑事訴訟法》正式實施,該法案在第五編「特別程序」第三章中增設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的沒收程序」,簡稱「特別沒收程序」。根據這個程序,對於貪污賄賂犯罪、恐怖活動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潛逃,在通緝一年後不能到案,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依照刑法規定應當追繳其違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

2014年5月29日,中紀委曾召開國際追逃追贓會議,包括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央行在內至少8個中央部門參加。中紀委把原來的外事局和預防腐敗室合并以後,新成立了一個國際合作局,而該局的重要職能就是在海外追回贓款。

2014年7月22日,中共公安部部署了所謂「獵狐2014」的行動,加大了抓捕在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的力度。到目前為止,雖然從國外通過引渡或遣返等方式抓回一批外逃貪官,但諸如外逃美國被傳手握「政治核彈」的令完成,以及藏匿加拿大的周永康妻妹賈曉霞等「高含金量」的外逃分子尚未歸案。

今年3月10日,博聞社引述北京知情者曝料,化名王誠的令完成潛逃美國時攜帶著一批中共的「敏感材料」,目前令完成仍滯留在美國紐約,以經商名義作掩護洗錢和漂白,同時正利用各種方式與北京追逃小組的官員周旋,挾北京當局放過令氏家族,否則將拋出這手中的「政治核彈」。

據稱,迄今為止,北京已經派出多達一百多名情報、外交、遊說人士到美國,與美方交涉,排查各種線索,查找令完成的下落,然而一無所獲。

報導稱,令完成在中國可能面臨詐騙、內幕交易、行賄受賄的刑事指控,在美國可能面臨利用虛假信息獲得美國簽證、利用偽證獲得的簽證或者免簽進入美國、移民欺詐、欺詐與貪腐組織犯罪(RICO)和洗錢等指控,但要想把他緝拿回國審判難度不小。

日前,海外多維發文分析,中共最高院推出的「缺席判決」模式,可化解即便掌握犯罪證據,而犯罪嫌疑人不遣返回國依然難以定罪的「尷尬」情況。而一旦認定貪腐官員轉移出國的財產來源屬於非法所得,就可以對這些財產進行查封和追繳,這將對包括令完成在內的外逃貪官形成相當威懾,或可破解令完成的政治威脅。

但也有輿論認為,即使「缺席判決」生效,若令完成抱定孤注一擲的態度,也很有可能不顧一切公開機密,來個魚死網破。

美國律師分析令完成在美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

3月10日美國的黃笑生律師應博訊之邀,以令完成為案例,撰文從法律的角度分析中共警方、美國警方和令完成在美可能涉及的法律問題。

文章表示,為防止外逃人員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中共警方會在第一時間向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CIS)的政府律師遞交嫌疑人在中國的犯罪資料,確保CIS否決其政治庇護申請或者批准後被打開再否決。在進入移民法院程序、移民上訴委員會(BIA)程序、聯邦巡迴法院程序的3-8年內,中共警方仍可向國土安全部(DHS)和司法部(DOJ)律師提出申請人在中國的犯罪證據,讓法院儘快下達遞解出境命令。

文章分析,中共警方也可能考慮利用國內刑法起訴,以挪用資金、貪污資金、股市詐騙、行賄受賄、洗錢等罪名追究他,由北京市公安局或山西省公安廳發出通緝令,轉到司法部和外交部,兩部向美國國務院、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發出協查、抓捕和遣返的請求,甚至來個缺席判決先定罪,拿到美國來請美國法院或警方配合執行。

但如果令在美國沒有違反美國的法律,美國警察就不能抓他。至於追繳貪腐的財產,中方必須有足夠的證據向美方證明,令完成的那些錢都是他在中國的時候詐騙或貪腐獲得的。

文章提示,美國警方也可以在移民法方面想辦法——查查他在美駐外使領館填過的DS-160表,是否隱瞞了婚姻、黨籍、工作的真實情況,是否逾期滯留過他的旅遊簽證,是否和美國公民假結婚,是否在美國買房子掙房租但不交稅,是否在美國生過孩子佔用福利,是否讓孩子上公立學校,等等,如果發現違法的地方,國土安全部的國土安全調查局(HSI)和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就可以找到並逮捕他。

但如果令完成堅持不回中國,並馬上找律師,那麼一場法律大戰就將在美國本土展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