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業前景陰雲密布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星期二刊登文章稱,中國就業前景黯淡,因為今年頭兩個月的城鎮新增就業速度顯著放緩,僱主招聘前景目前處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

就在美國就業持續強勁增長之際,中國卻傳來就業前景黯淡的消息。中國政府為2015年制定的城鎮新增就業目標是1000萬人以上,但2015年城鎮新成長勞動力大約有1500萬人左右,其中高校畢業生749萬。對此,深圳獨立理財專家鄒濤星期二表示,中國就業前景確實比較嚴峻有以下兩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發展,整個資源已經枯竭,導致環境等許多問題。在目前經濟轉型的大環境下,很多傳統行業生存的機會很小,就業暫時自然就不好。近期沿海一帶許多工廠相繼倒閉就是例證。中國經濟轉型是必然的,再不轉型,將來不是就業前景黯淡的問題,而是根本沒有就業機會。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正在推進延遲退休的政策實施,那將影響新增就業人口的工作。」

羊年春節前夕,中國製造業遭遇空前危機和外資撤離中國的消息不斷,不少地方的企業接連倒閉已讓人聽起來不是什麼新聞了。有專家認為,中國製造業的下行趨勢自從2012年一直不僅沒有改變,而且越來越糟。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政治學教授夏明星期二表示,就業在中國其實是個老問題,只是最近幾年中國政府實施的經濟政策和措施使問題加劇了:

「就業不是今年的問題,也不是去年的問題,而是自從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不僅一直沒有解決而且讓政府的許多做法進一步惡化的一個老問題。這裡有一個根本的爭論:中國政府面臨經濟困境時是要救市還是就業。過去五年的情況顯示,中國做的是救市,而非就業。」

夏教授強調,中國政府過去幾年為了救市和托市,在調整經濟結構和產業升級換代等方面的許諾基本都沒有很好地兌現,喪失許多培育新產業的機會,沒有給予創造就業大戶民營經濟應有的幫助和扶持。在這種情況下,就業壓力大,就業前景黯淡也就順理成章:

「單單中國大學畢業生造成的就業壓力每年都在600萬到700萬左右。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農民工失業和工廠關閉也加劇中國失業問題。在這種情況下,2015年解決1000萬以上就業職位是起碼要做的。」

解決就業問題一直是中國政府口頭上說的頭等大事,因為那關乎中國社會的穩定和政權的穩定。有鑒於此,中國政府在就業壓力下是否會放棄在經濟上調結構和產業升級換代的初衷,讓產能過剩和高污染高消耗等落後的產業繼續存活下去?鄒濤認為不會:

「從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的執政理念和2015年調低GDP目標來看,他們現在是想在經濟調結構方面做出壯士斷臂的舉措。如果為了就業考慮而不淘汰那些產能過剩、落後、高耗能和高污染的行業,中國的經濟轉型就沒有可能,只能更加惡化。」

中國2014年的GDP增速是7.4%,低於政府設定的7.5%的目標。2015年,中國政府將GDP設定的更低,只有7%左右。中國有報道星期二說,這樣做的目的是要留出彈性空間,以帶動中國經濟從「數量至上」向質量優先轉變",陣痛"過後氣血旺。屆時,中國就業前景也就不再陰雲密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