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工妹」或躋身中國女首富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電】(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深圳新股藍思科技股3月10日將進行網上申購,按新股發行遭爆炒的慣例,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其身價可能超越440億,或成新任中國女首富。

今年45歲的周群飛,20來歲就南下打工,進入玻璃加工行業多年,之後她創立深圳藍思科技有限公司,其公司玻璃蓋板成功躋身蘋果、三星等產業鏈。

據深圳商報報導,讓人意外的是,藍思科技雖然牛冠創業板,但它是一家股權高度集中的企業——大股東幾乎持有全部股權。該公司招股說明書顯示,周群飛和鄭俊龍夫婦合計持有公司上市前99.09%的股份,其中周群飛持有97.69%,丈夫鄭俊龍持有1.40%。根據券商測算,藍思科技的市值很可能升至530億元,而周群飛的個人身價將達到466億元。

據公開資料顯示,公司2014年實現凈利潤11.76億元,而2012年、2013年分別實現凈利潤19.96億元、24.4億元,相比2013年,2014年凈利潤下降51.6%。根據藍思科技解釋,主要是手機防護玻璃毛利大幅下降。

長期關注該領域的劉景利律師稱,玻璃蓋板作為傳統行業已經不是一家獨大,隨著智能手機業務的迅猛增長,該業務已經有玻璃蓋板巨頭伯恩光學、廈門TPK等幾家大型代工企業參與,躋身蘋果產業鏈,讓藍思科技成就了今日業績。

2012年~2014年,該公司對蘋果和三星的合計銷售佔比分別達到87.65%、83.60%和74.15%。面對這樣的現實,藍思科技在招股書中坦言,未來若蘋果、三星稍有閃失,藍思科技不排除出現上市當年業績波動、下滑、營業利潤同比下滑50%以上的可能。

深圳商報報導稱,除了少量公益活動,周群飛幾乎很少進入公眾視野。以致她在深圳打工、創業的那段歷史也少有人提及。周群飛是如何從台灣廠商主導的手機代工業中突圍,奪得蘋果公司的大訂單,對外界來說也是個謎。

據2014年胡潤女富豪榜顯示,33歲的楊惠妍以財富440億元蟬聯「女首富」寶座,73歲的陳麗華以400億元保持第二,57歲的張茵以290億元排第三,一旦藍思科技上市,中國女首富的位置極有可能變為持股市值達466億元的周群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