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沈大偉:中共統治「尾聲」已開始

【新唐人2015年03月11日訊】美國知名的中國與亞洲事務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國政策研究項目主任沈大偉,3月6號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中共統治已經進入最後「尾聲」。由於沈大偉曾經被中共貼過「溫和派學者」的標籤,他在近期學術研究中做出這樣的結論引發多方關注。

最近正值中共的「兩會」期間,而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的文章也正是以此開的頭。

他寫道:「來自全國各地,號稱『民選的』3,000多名代表,包括穿著鮮艷民族服的少數民族代表,還有億萬富豪,將在一星期內討論國家的情況,煞有其事的裝作有份參與政治事宜。」

文章隨後說,有人認為這象徵了中共政治體制的強大,實際上是掩蓋了嚴重的弱點。不管看起來怎麼樣,中國的政治體制受到嚴重破壞,對這一點最心知肚明的就是共產黨自己。而目前的領導人則希望藉著打擊貪腐和持不同政見的人,來鞏固黨的統治。但沈大偉認為,對中國社會和制度的專制手段,可能讓中共引來像蘇聯一樣倒臺的結果。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的發起人楊建利博士認識被稱作「中國通」的沈大偉。楊博士回憶,沈大偉教授本來看好中共統治,尤其是前幾年,還為它說了很多好話。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這次他的文章能這樣寫,我覺得還是蠻有意義的。因為作為一個長期對中共的穩定性統治比較看好的學者,能夠忽然認為共產黨統治進入了最後的階段,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信號。」

預測一個政權的垮臺充滿風險,自認為看法比較謹慎的沈大偉在文章裡表示,在中國,時局改變了,因此研究也必須跟著改變。他相信,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尾聲」已經開始,前面的路雖然不可知,但卻能預期未來局勢會非常不穩定。

儘管《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沒有刊登這篇文章的中文翻譯,但是沈大偉的預測已經引起海外中文媒體的關注,和受大陸當局控制的《環球時報》等媒體的緊張。

沈大偉在文中分析了以下五種跡象,以證明中共政權的脆弱和制度的弱點:

首先、中國的財經精英準備走人。他們寧願成為財務逃犯生活在國外,證明這些人對於國家和政權缺乏信心。第二、對文化、媒體的自由嚴厲封鎖。只有缺乏安全感和自信的政府,才會這麼做。第三、即使是政權附庸者,大多數人也只是走走過場,假裝遵守黨和領導人的最新口頭禪。但很明顯,宣傳已經失去效力。第四、在一個經濟體系缺乏透明度,媒體不自由,缺乏法治的社會,要完全根除腐敗很困難。第五、中國經濟正陷於一系列陷阱中,改革方案挑戰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團,而這些人試圖阻礙改革實施。

這些跡象也同時映射在華人學者的眼中。

楊建利:「對共產黨目前狀況最明白的,實際上是共產黨的高級幹部。很多的共產黨高官把孩子和老婆都送到海外,因為他對這個政權沒有信心。再一個就是社會的危機隨著經濟增長速度的降低,將會爆發出來。」

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嚴家祺:「中國這個趨勢,特別是在全球化的情況下,中國同整個世界的經濟聯繫在一起,中國已經開始了一個資本主義的經濟週期現象,有繁榮階段,有現在逐漸走向經濟危機的階段。這種循環也在政治上一定會表現出來,政治上一定會從專制制度,走向民主。」

除了這些跡象,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嚴家祺和楊建利博士,不約而同提到了同一句話:「六四槍聲一響,送走了馬克思主義」,來說明目前中共的意識形態危機。

楊建利指出,中共找不到東西來填補意識形態真空,只好把「反民主」作為其意識形態。而嚴家祺表示,中共儘管反對普世價值,提出所謂的「社會主義價值觀」,但其實只要把「社會主義」四個字拿掉,其中每一項實際上就是普世價值。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