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下任總統最大挑戰 華郵:中國政策

【新唐人2015年3月1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3月10日的報導,《華盛頓郵報》社論版編輯海亞特(Fred Hiatt)撰文〈中共行徑無法無天〉(China’s lawless path),提到對下任美國總統來說,比俄羅斯總統普亭更為棘手的外交事務應是中國政策。

海亞特開頭寫到,普亭在烏克蘭東部興風作浪,至少在短期內最大的獲益者應該是中共。這不只是因為俄羅斯的歐洲天然氣市場萎縮,有利於中共與俄羅斯的天然氣買賣,還因為西方可能認為「跟俄羅斯比起來,中共看起來還好一些」。雖然現在中共打壓公民社會及人民自由,正處於歷史性高峰。

海亞特認為,對於民主世界及下屆美國總統來說,中國政策才是最大挑戰,因為中國經濟開放幾十年來,中共的鎮壓已經顛覆了美國當局對中國政策的基本假設。

文章寫到,從柯林頓到小布希、歐巴馬,西方國家的假設都是和大陸進行經貿投資及學術交流,中共會無可避免地逐漸走向民主並接受國際規則,但十幾年來中共的對內統治越來越高壓,讓美國的中國政策顯得本末倒置。

此外,美國領導人也認為,推進與中國大陸的經濟政治關係時,人權與法治將伴隨發展,但現在看來這兩種面向其實難以分離。

海亞特表示,中共為政治控制與遂行保護主義,限制美國科技業者的營運,並且選擇性同意派駐北京的西方記者,限制民眾使用網路,以保護本國網站。

依照大陸十多年的發展,西方不應該再一廂情願地認為「中共會依據資本主義規則行事」,因此,海亞特強調,美國不應放棄與中國大陸交流,但對下位美國總統來說,如何與「自訂規則」的中共打交道,應該比搶救烏克蘭更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