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月薪僅8000?被揭實入年薪百萬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電】(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國企高管的薪酬成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話題。據大陸媒體報導,3月9日,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現在薪水為稅後每月8000元人民幣,但去年年薪顯示為人民幣107.5萬元;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表示,他的年收入含稅在120至130萬。但是中國的老百姓,有的溫飽還沒有解決。

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黨組書記、總經理陸啟洲的一句話引發熱議,即「自己扣除三險兩金後月薪是7800元(人民幣)」。之後,陸啟洲進一步解釋道,之前提到的7800元的說法,是每個月的基薪。

他說,由中央任命的幹部,薪酬分三部分。一個是基礎薪酬,就是每個月可以拿到的月薪。第二個是年薪,如果中央下達的各項指標都完成了,第二年會一次性發放前一年的年薪,也叫績效工資。第三個是中長期激勵,中央企業負責人一般三年一個任期,任期結束後,會對這三年進行考核,然後再一次性發放這部分薪酬。

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表示,現在薪水為稅後每月8000元人民幣。但2014年財報顯示,常小兵當年的年薪酬為人民幣107.5萬元。值得注意是,常小兵在中國聯通在香港上市公司(00762.HK)也是有股份的,而且在2014年清空套現。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認為,央企高管的薪水到底是高還是不高,需要從不同角度理解。「沒有限薪的時候,我的工資超過100萬,具體講,年收入含稅在一百二三十萬。但是我們在國際上開會,有些經營水平還不如我的人,他拿的是我的幾十倍。這麼講,我就低了。但是跟中國的老百姓比,有的溫飽還沒有解決,農民工一年幾萬塊錢,我的工作條件這麼好,從這個角度講,給我這些也不少了。」

去年年中,有傳聞說,央企負責人年薪一律不準超過60萬。這一說法並沒有得到官方回應。據中國日報網報導,「兩會」期間,政協委員們關於央企高管的薪酬的討論,迅速再次點燃了社會各界對央企高管工資的熱議。有媒體人指出,「每月工資7800」,這還是只是「基本工資」而已,對於央企高管這些「少數人」,「月薪7800隻是基本工資」戳痛的不只是某一個群體,更是是整個社會薪酬分配製度。

據評論稱,國企高管的薪酬改革分配方案,也應當「該降的要降」,「該漲的要漲」,不能「這部分降點,那部分漲點」,最後還是和原來的工資「差不多」,那不就成了「換湯不換藥」了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