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穹頂之下》有下文:陳吉寧談「鐵腕治污」打老虎

柴靜的《穹頂之下》在大陸公開播出後,又被全面封殺。其中有什麼曲折,現在還不得而知。習王本想通過此事,兼并改組兩桶油,從而徹底瓦解曾慶紅和周永康的實力。通過推出柴靜的這部短片《穹頂之下》,以治理霧霾為由出手。

那麼為什麼又封殺《穹頂之下》呢?可能一是,受到某種威脅,不得不先放下此事,處理當前危機。可能之二是,《穹頂之下》的影響太大,超出了習王的控制能力,只得緊急滅火,防止出現不可收拾的結果。不管是什麼原因,下令推《穹頂之下》的和下令封殺《穹頂之下》的人,可能都是習王的人。

或許近幾天,事情處理完了。習王又開始針對「兩桶油」下手,三月七日,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就「全面加強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直接針對「兩桶油」。

陳吉寧提出「「鐵腕治污」,需要拿出幾個典型性的個案,震懾違法排污,重塑民眾對於環保執法的信心,期望環保部門不會讓公眾失望。」看來這就是要打造成霧霾的打老虎了,而這個老虎,柴靜已經印出來了,就是「兩桶油」。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嚴格環境執法,讓違法者付出沉重的代價……對偷偷排放者出重拳,讓其付出沉重的代價;對姑息縱容者嚴厲問責,使其受到應有的處罰」。

種種跡象表明,習王李已經將打虎的矛頭指向「兩桶油」,最後的矛頭到底指向曾慶紅還是其他人,還是都有,這要看整個形式的變化和需要。也許下面的事,連習王都是難以控制的。

當時有人曾說柴靜一人PK「兩桶油」,現在看來並不是這樣,習王在下一盤針對「兩桶油」的大棋,柴靜只是這盤棋的一個馬前卒,好戲才剛剛開始。或許這也是習王與江派人們大決戰的前奏。

鑼鼓已敲,眾猴該上場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