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原來《竇娥冤》的原型在這裡西漢周青的故事

很多的故事,都有一個出處。關漢卿最著名的戲曲《竇娥冤》,也有一個出處。《搜神記》中曾有一個叫周青的,故事與《竇娥冤》非常相似。

西漢時,東海郡有一個孝順的媳婦,贍養婆婆非常恭敬。婆婆說,「媳婦贍養我很辛苦。我已經老了,哪能愛惜我的風燭殘年而長久地拖累年輕人呢!」她說完後便上弔死了。

她的女兒到官府告狀說:「這媳婦殺了我的母親。」官府就把這媳婦抓了起來,用酷刑拷打審訊。這孝順的媳婦忍受不了痛苦,便自己捏造了罪狀承認了罪名。當時於公定國當管理監獄的小吏,他說:「這媳婦贍養婆婆十多年,因為孝順而名聲很響,一定不會殺死婆婆的。」

太守不聽他的。於公與太守爭辯,但沒被理會,於是就抱著那媳婦的供詞,在官府哭了一場走了。

從那以後,東海郡內大旱,三年不下雨。接任的太守來了,於公說:「那孝順的媳婦不應該死,前任太守冤枉地殺了他,造成大旱的禍根應該就是這個。」太守立刻親自去祭奠那孝婦的墳墓,接著還給她的墳墓立了碑,用以表彰她的孝順。天上立刻下起雨來了,這一年便獲得了大豐收。

老人們傳話說:這孝順的媳婦名字叫周青。周青臨刑的時候,車子上插著十丈高的竹竿,用來懸桂五種顏色的長幅掛旗。她對著眾人發誓說:「我周青如果有罪,甘心被殺,我的鮮血該順流而下:我周青如果死得冤枉,鮮血該倒流向上。」過了一會兒行刑完畢,她的鮮血呈青黃色,沿著旗杆流上了頂端,又沿著旗幟流下來。

很多的故事,用無神論看是不存在的,無神論認為那是不解之謎。其實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超越自然的事情多了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