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嗆:電影院為何不放柴靜的片子

【新唐人2015年3月6訊】(大紀元記者蘇明真/綜合報導)大陸導演馮小剛4日接受央視主持人張泉靈採訪,不滿綜藝節目紀錄片能當電影賣,強調做電影不能「像搶劫銀行」,並嗆說,電影院也可以放柴靜拍陰霾的片子,暗諷中宣部封殺熱播公益視頻《穹頂之下》。

不滿綜藝電影

馮小剛表示:「中國電影的好局面是站在綜藝電影對面的導演打出來的」,而黨媒《人民日報》撰文讓這些導演對照綜藝電影做檢討:為什麼自己的電影不能夠(大賣),說他們「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罔顧中國當代電影史。

馮小剛強調:「我們不能六天拍一部電影,電影不能像搶劫銀行一樣,我們這樣說是尊重觀眾的。……我無論如何我都不會拍我鄙視的那些電影。拍電影這個事不能跟著市場跑,如果你想討好觀眾,掉到錢眼裡琢磨,拍出的電影顯然沒誠意。」他認為,綜藝電影的衝擊主要在於投資人要面對非常大的挑戰,「因為投資人的目的是盈利」。

針對《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等綜藝節目紀錄片在電影院放映,馮小剛表達不滿,主持人詢問:「有人說,為什麼電影院就一定只能放電影呢?」馮小剛趁勢回答:「嗯,我同意,我覺得電影院也可以放一下柴靜關於霧霾的那個片子。」張泉靈趕緊轉換了話題。此言一出,被網友熱傳。

環保紀錄片《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視頻在各網路平台上線不到24小時即播放1.17億多次,並在社交網絡引發評論熱潮。在民眾輿論轉向問責當局治污不力、公開質疑其執政合法性之後,中宣部發布通知對該片進行全面封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