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現場習李秘密私語:李詢問 習「指指點點」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電】3月5日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當天,香港親北京媒體在報導相關消息時,特意提示中共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與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在會場上的交流細節。港媒此舉被視為有意為北京當局作輿論導向,引導外界注意習、李二人的關係不僅融洽而且緊密。

3月5日上午9時,中共第十二屆人代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舉行開幕會。當天的會議重頭戲照例是身為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與會者「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當天,香港親北京媒體大公網報導稱,這次會議是在中共當局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更趨複雜的背景下召開的,所以值得特別的關注。

報導披露了人大開幕會上的細節。據報導,習近平等中共高層領導人進入會場後,習近平先「左右張望、四下看看」,與周圍的李克強、俞正聲不僅有眼神交流,還有簡單對話。

大會開始後,當主持人張德江宣布議程時,李克強拿起報告,向鄰座的習近平詢問著什麼。習近平則側過頭來,對報告指指點點。習、李二人似乎在交流報告的內容。當時,閃光燈和快門聲響成一片。

當李克強走上講台準備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習近平表現出對這個報告「非常關注」,不但低頭對報告中感興趣的內容留意查看,當代表們為李克強報告鼓掌時,習也隨之鼓掌。

這個報導被認為替北京當局站台,為習、李背書的意味十分明顯。外界有輿論認為,大公網這是奉命放風。看起來是有意引導外界輿論去注意到習、李二人表現出的那種「不僅融洽而且緊密」的關係。

事實上,這種宣傳手法前不久也出現過一次。

今年2月17日,中國傳統新年前夕,中共當局循例在北京舉行2015年中國新年團拜會。這次團拜會上,當局一反過去由中共總書記主持,中共總理講話的慣例,改由總理李克強主持,身為中共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

次日,即有海外親習派中文媒體發放風,稱習、李二人這次互換角色,顯示習李步調一致,破除了此前海外有關李克強面臨政治危機的傳聞。

2014年年底,海外曾有親江媒體向外界爆料稱,李克強目前已被獨攬大權的習近平「邊緣化」,加上李身體狀況和掌管經濟能力不佳而面臨下台。

當時即有輿論認為此消息不可靠。分析指,習近平強勢推動中共黨內的反腐運動,期間遭遇的頑固勢力反彈與阻礙的消息時有外傳。習近平與他的打虎先鋒王岐山都在不同場合下強調說反腐與腐敗勢力之間的鬥爭呈「膠著狀態」,顯示博弈雙方的鬥爭尚在白熱化的進程中。習近平要想迅速、徹底地打垮以江澤民派系為代表的腐敗集團,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政治聯盟的穩固是必備的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