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劍指央企 曝4萬億海外資產無監督

【新唐人2015年3月6日訊】就在中紀委宣佈2015年中央巡視組將會對央企展開全面調查後,中共官媒最近披露,中國的央企有大約超過4萬億元的海外資產,沒有納入審計監督範圍,凸顯了當局擴大國企反腐所面臨的困難。中共官方媒體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曝光」,被認為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下一步整治央企的信號之一。

中共《新華每日電訊》3月3號報導,中共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透露,中國央企海外資產「基本上沒有進行審計」。

央企在海外資產究竟有多少?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中國118家央企資產總額達到35萬億元人民幣;根據國資委統計,其中境外經營單位的資產總額佔比12.5%。這意味著,超過4.3萬億元的央企資產游離於國家審計之外。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諮詢公司主任研究員仲大軍:「國有企業的海外資產,在這20多年來,基本上損失很大的,以前從九十年代開始,很多中國的國企到海外投資花錢,往往投出去就沒有了。全是被內部人所瓜分,所侵吞。」

同時身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董大勝還披露,在118家中央直屬企業中,審計委只對57家進行過經濟責任審計,其他國家部委所屬企業則從來沒有審計過。同時,「對中央企業越來越大的境外投資也基本上沒有進行審計,存在著國有企業審計大量空白點。」董大勝還指出,「這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審計機關職責和權限」。

這麼龐大的境外資產竟然成為審計遺漏的角落,是制度漏洞、失誤還是有意為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這個是不會說是忘記掉的,肯定是有意的。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應該要求中共政府對這個做一個解釋,因為非常值得懷疑的,因為它一旦不在審批範圍之內的話,實際上它已經游離於國有資產之外,換句話說這些資產,很可能已經在中共高級官員和太子黨、紅二代這些人的手中,已經變成他們私有財產了。」

董大勝建議,將所有國企、央企,包括境外投資都納入審計監督,實行國家審計全覆蓋。同時建立對國企經常性的審計制度,對國企在海外的投資,應該每一到兩年審計一次,尤其是針對其收支情況。

但有觀點認為,大型央企水太深,上述審計措施即便實行,也難以掌握央企在海外的真實資產。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東明:「中國的央企其實是國家某些權力掌控者的『後花園』,長期被幾大紅色家族把持著,難以觸動。例如2010年到2013年,國資委搞了3年試點,好容易弄出一個《央企境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到今天沒有結果,為甚麼?說是沒制定細則,其實呢?水太深了,不想管、不敢管。那今天換了審計署上陣會不同嗎?不會。每年審計署對政府各部委審計,動輒幾十億資產挪用、濫用,最後也都是不了了之。」

令外界關注的是,此前有中共官媒報導稱,有關部門將會在今年對央企進行全面調查。而《新華每日電訊》的這篇報導,出現在中紀委聲稱將加強追查貪腐官員和企業的非法海外資產之後。由此,中共官媒選擇「恰好」在此時曝光央企海外審計黑幕,又被認為是習近平下一步整治央企的信號之一。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2月11號召開的部署會議上宣佈:2015年中央巡視組的第一輪輪巡視,將對中核、中海油等26家央企全面展開。

此外,王岐山還特別強調了重點要查高官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利益輸送等問題,令外界更加關注在首輪巡視中,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及兒子周斌牽扯極深的中石油、中石化,以及由前中共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掌控的「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還有由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的中國移動等央企。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