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中國為什麼會出現「本山」熱

當年的「本山」熱,幾乎紅遍整個中國。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有個演小品的趙本山。甚至很多人看春晚就為了看趙本山的小品,其它的一概不關心。因此,當有人批評趙本山時,很多人都會這樣反駁:「趙本山是大眾喜歡的小品王,我就喜歡趙本山的小品,其它的一概不關心。」大概就是這樣的思維方式,使得很多人為趙本山鳴不平。這也是趙本山之所以敢露面挑戰習近平的原因之一。

凡事都有一個適合它存在的土壤,才會生存的。「本山」熱也不是偶然的,都是有原因的。也有一個環境存在的。為什麼會出現,大概有這樣幾個原因。

其一:黨文化是「本山」熱的土壤

老百姓都需要一個笑點,這個笑點不在這裡就在那裡。受到黨文化的影響,按照黨文化的思維方式,不能拿領導逗樂,不能拿黨逗樂,要正面宣傳黨。最後只能拿自己逗樂,怎麼拿自己逗樂?就是把自己當作殘疾人。因此趙本山一會把自己比作中風者一會比作老農民,拿老百姓開涮,拿口吃開涮。

在中國,「黨」至高無上,而老百姓是弱勢群體,殘疾人就是弱勢群體中的弱勢群體。在國外可以告你誹謗,而在中國,在那些黨的人員看來,根本就不把你當作人,願意怎麼貶就怎麼貶。

老百姓也是,既然不敢拿黨開涮,就只能拿弱勢群體開涮。中國人已經屈服在了黨的淫威之下。

趙本山的文化,正是適應了這種變異的黨文化,才會受到同樣受到變異黨文化影響的老百姓的喜歡。

趙本山是黨文化下的文學怪胎

其二:除了「本山」我們看什麼?

我們都知道,中國有一種說法叫,瘸子裡選將軍。其它的小品還不如他呢,怎麼辦?黨文化下,好的文章,弘揚正統文化的小品,被扣上迷信的大帽子,被扔到垃圾堆裡,根本就沒有機會展現。

就像是中國的選舉政策是一樣的,都是垃圾,選誰都是他們的人。如果我們不喜歡趙本山,或許會喜歡黃宏或者郭德綱,選哪一個都一樣。都是黨文化下的怪胎。

在中共的統治之下,好的文化,被批判,受排擠,根本就沒有機會展現在老百姓的面前。能夠展現的都是黨文化下結的怪胎。你選誰,都是選擇了垃圾。

試想一下,如果在西方的自由社會,還是這些中國百姓,他們會選擇趙本山嗎?為什麼趙本山在新加坡受到冷落,這就是實例。

人們不是真的喜歡趙本山,而是別無選擇。好的東西根本進不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