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華裔參選踴躍 投票冷清?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訊】3月3日,南加地區包括華人聚居的如蒙特利公園、柔似蜜、聖蓋博、天普等多個城市進行了地方官員換屆選舉,雖然華裔候選人參選踴躍,但地方選舉關注度本就比總統大選等關注度低,本次地方選舉投票數是否會創新低也成為引人關注的話題。

地方選舉日當天,位於柔似蜜市政廳附近的投票站煞是冷清,只是陸續有幾個民眾來投票站投票。

競選連任柔似蜜市議員的勞朱嘉儀對目前四選二的競選局面表現得非常自信。

柔似蜜市議員候選人勞朱嘉儀:「鑒於我跟居民的交談,他們非常高興,他們中有很多人已經知道我,他們之前見過我,而且他們也都很喜歡我。」

本次地方選舉中,最受矚目的當屬蒙特利公園市,六選三的局面,三位是華裔,除競選連任的黃維剛和吳學儒外,市長梁僑漢和副市長陳讚新也是華裔,若林達堅當選,美國歷史上將會出現首個五名市議員均為華裔的奇景。

雖然這一奇景也受到一些爭議,但同樣身為華裔的勞朱嘉儀認為選擇權在民眾。

柔似蜜市議員候選人勞朱嘉儀:「我認為民眾想要選擇對他們社區最有利的人,那個他們認為可以代表民眾和居民的人。」

此外,在喜瑞都市9選3的局面中,前市長胡張燕燕、ABC學區委員謝苗家貞(Sophie Tse)均為華裔還有華人女婿武文章(Chuong Vo)。天普市此次有文尙承(William Man)和台灣移民張庭瑋(Richard J. Chang)兩名華裔。競選洛杉磯社區學院區議會理事的方樹強(Mike Fong),以及競選拉米拉達市(La Mirada)市議員的候選人伍德輝(Eddie Eng)等均是華裔。

雖然華人投票率普遍偏低,但還是有不少老移民前來履行「義務」。

柔似蜜20多年老居民鐘先生:「美國公民的義務嘛,每次投票大概都來啦。」

柔似蜜33年老移民簡先生:「他可以看得出來這裡華人投票比例多少,你所反映出來的是多少,很清楚的他們就會了解,他就應該怎麼樣去調整這些社會治理的方向啊、治安的方向啊,他們會配合你,你不出來講的話他不知道。」

簡先生認為美國的選舉制度很透明,投票多年來從來沒有一個人跟他提出花錢買選票。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