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遇害反對派領袖下葬 政要民眾悲痛不捨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訊】週二,俄羅斯民眾為上週被暗殺的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舉行追悼儀式,隨後涅姆佐夫的遺體在莫斯科三庫洛夫斯基公墓下葬。大批俄羅斯民眾和歐洲官員,包括知名人士都紛紛前來,向這位敢言的政治家作最後的道別。

在莫斯科的薩哈羅夫(Andrey Sakharov)人權中心,擠滿了前來送葬的人們。他們以成堆的鮮花,肅穆的音樂表達哀思,目送涅姆佐夫的靈柩離去。

在莫斯科街頭,數百民眾冒著嚴寒,肅立街頭,手持紅色康乃馨,向涅姆佐夫致哀。

在一處大廳內,涅姆佐夫的家人與悼念的民眾守候在他的靈柩周圍。涅姆佐夫的朋友、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前總理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擁抱涅姆佐夫的家人,表示慰問。

在涅姆佐夫遭暗殺的大橋上,莫斯科民眾臨時設置了一處紀念地,擺滿鮮花和悼詞,向他表達哀思。

一些歐洲官員也參加了莫斯科的悼念儀式,其中包括英國前首相梅傑。但數名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和歐盟政治家卻被當局禁止參加葬禮

英國前首相梅傑:「他(涅姆佐夫)代表著法治,代表著言論自由,簡而言之,代表著自由。他所反對的事也是很重要的—侵略、鎮壓、腐敗。」

梅傑認為,涅姆佐夫的聲音並不會隨著他的遇害而消失,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將引發迴響。

俄羅斯反對黨亞博盧(Yabloko)集團領袖、自由派資深政治家雅夫林斯基(Grigory Yavlinsky)表示,涅姆佐夫遇害將會產生寒蟬效應。

俄反對黨亞博盧(Yabloko)集團領袖雅夫林斯基:「這意味著恐懼的升級,意味著對不同意蒲亭政策的人的鎮壓升級。」

悼念過後,涅姆佐夫的遺體當天下午在莫斯科三庫洛夫斯基公墓(Troyekurovskoye Cemetery) 安葬。

涅姆佐夫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激烈批評者。上週五晚,他在克里姆林宮附近一座大橋上,被人從背後連開4槍射殺。到目前為止,當局仍沒有找到任何嫌疑人和謀殺武器,也沒有查出刺殺的明確動機。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