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威廉王子首訪華 中英未來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訊】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週日抵達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這是他本人首次訪華,也是近30年來,英國王室成員對大陸最高規格的訪問活動,引發人們重溫威廉王子父輩年代時中英兩國的關係,以及審視現在,探討未來的走向。

古老的北京四合院、故宮,和來自英國的王子,形成了一個奇妙的組合。雖然不像澳洲行時,有喬治小王子和凱特王妃的隨行,但威廉王子的第一次訪華,仍然是這幾天大陸老百姓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威廉王子這次訪華從官方角度來說,是為了推動兩國文化交流,從私人層面,則希望討論他所熱衷的保護大象議題。

不過,作為近30年來,首度正式以王室身份訪華的成員,威廉王子此行也引發人們重溫他父輩年代時兩國的關係,並審視現在,探討未來的走向。

1986年,威廉王子的祖父菲利普親王隨伊麗莎白二世訪華之後,曾經以「陰森可怕」來形容北京。而威廉王子的父親——查爾斯王儲則從來沒有到訪過中國,只是在中國有一個屬於他的慈善組織,以推動「在建築界回歸人類價值」。威廉王子3月2號早上參觀的史家胡同博物館,就是由「查爾斯王子基金會」參與修繕和建設的。

另外,查爾斯王儲在97年香港回歸儀式上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同臺,之後在日記中形容江澤民「木訥如蠟像」。而江澤民兩年後訪問倫敦的時候,查爾斯王子迴避參加官方宴會。他還在自己的克拉倫斯宮接待達賴喇嘛。

歷史學者寒山翠:「威廉王子,他的爸爸跟中國的關係並不太好。因為他爸爸比較勇敢的批評中國的一些過失,特別是在人權問題,香港問題。」

而目前,儘管中英兩國在投資貿易方面試圖進一步互相開放,但在其他領域仍存在許多尷尬的話題,例如網絡安全,新聞自由,人權問題等。前年年底英國首相卡麥隆訪華時,雖然中共高層言辭親切的接待他,但受中宣部直接控制的《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論,對卡麥隆猛烈批評,英國《金融時報》一篇文章說,這顯示出中國對英國持續矛盾的心理。

另外,在長達幾個月,一直持續到去年年底的香港「雨傘運動」中,英國多位議員公開支持香港民眾的民主訴求,與中共當局發生正面衝突。中共還拒絕試圖赴香港考察「雨傘運動」的英國議會委員會入境香港。

寒山翠:「香港問題本來是《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是有責任支持香港的民主。支持香港完成真普選的義務它本身是應該有,因為它是把香港交給中國大陸的。」

但歷史學者寒山翠指出,出於經濟方面的考量,現在英國官方的態度一直在退讓,他不認為威廉王子的訪華會對香港問題有甚麼促進。

今年被兩國定為「中英文化交流年」,威廉王子2號上午在北京啟動了上半年在中國舉辦的「英國文化季」,並和中共黨魁習近平進行了會晤,下午他轉往上海,晚上出席英國官方在上海龍美術館舉辦的「創意英倫」活動開幕禮,「創意英倫」旨在支持英國商界尋求在中國的發展機會,其中一項「重頭戲」是中英政商人士對話和研討會,探討中英商業合作。

不過,中共宣傳機構近期正在高調批判西方價值觀念,剛剛大幅度剔除了政府採購清單中的國際知名科技企業的產品。同時,在華的外企也抱怨他們受到越來越多的不公平的對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西方在中國的企業都認為在中國運營最不受歡迎,他們也確確實實感受到這一點,所以很多西方企業已經開始撤離中國。」

今年2月份,美國商會聯合貝恩公司在北京發佈《2015年度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在增長趨平的中國市場環境下,有超過30%的商會成員企業表示,2015年沒有投資擴張計劃,這一比例為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最高數據。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