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2016總統大選 美國共和黨陣容前瞻

【新唐人2015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週,美國共和黨舉行了一年一度的第42屆保守派政治行動大會(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簡稱CPAC),爲2016年總統大選試水。而相比2012年,本次共和黨陣營中出現了很多有才能的政客,以來自布什家族的杰布·布什(Jeb Bush)首當其衝。

作爲兩任佛羅里達州州長,杰布·布什擁有比較成功的政治履歷,在政策上也相對折中,容易拉攏普選中的獨立選民。當然,杰布·布什還有父兄兩位前總統留下的選舉團隊,包括大量政治朋友、顧問、策士、民調專家、籌款人、捐款人和支持者等等,都是從歷届選舉中積纍而來,將會成爲杰布·布什强有力的後盾。

但出身于政治世家,杰布·布什也必須面對非常現實的審美疲勞問題,尤其是在兄長小布什(George W. Bush)飽受批評的情況下,杰布·布什需要向美國民衆證明他的内政方針和外交政策會有所不同。

此外,杰布·布什對移民改革(Immigration Reform)的支持態度也有可能成爲他的滑鐵盧,使他難以從越來越偏向右翼的共和黨初選中衝出。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最有可能掀翻布什的是現任威斯康辛州州長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表面上,沃克的名氣、資歷和資金都不如杰布·布什,但沃克給共和黨帶來了一個年輕的、嶄新的面孔,而他在政策上也相當保守,所以極受初選選民歡迎,目前在民調中遙遙領先,可謂一騎絕塵。

不過,沃克也有自己的政治問題,比如州内財政狀況糟糕,大幅削減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經費,以及最近不敢正面回答簡單問題等,著實讓人們對沃克的領導能力產生質疑。

與沃克問題相似的還有現任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兩年前,克里斯蒂憑藉著兩黨合作的精神和直來直去的作風在共和黨中異軍突起,一度成爲總統候選的最大熱門。

但在這兩年中,克里斯蒂先後遭遇了大橋門(Bridge-gate)、處理桑迪颶風救濟金不當、處理公職人員退休金不當和涉嫌收受賄賂等種種醜聞,使他的公衆形象大跌,在民調中被杰布·布什和沃克遠遠甩在身後。可以説,克里斯蒂已經是在背水一戰了。

除了這幾位州長和前州長之外,能夠向2016發起有力衝擊的還有幾位共和黨參議員,比如肯塔基州的蘭德·保羅(Rand Paul)、德州的特德·克魯兹(Ted Cruz)和佛羅里達州的馬科·盧比奧(Marco Rubio),他們都有比較堅定的政治理念和許多草根選民的支持,完全能夠成爲黑馬。而從總體來説,共和黨内確實是百家爭鳴,政客們各有所長,對於他們之間的激烈爭奪,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