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研究發現:千年佛像是人體真身

【新唐人2015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荷蘭研究人員對一尊千年佛像做CT發現這竟是一具人體真身,研究稱似有木乃伊特徵。但有佛教法師認為,這具千年佛像是「金剛不壞」之身,並非木乃伊。

千年佛像是人體真身

荷蘭國家博物館近日對一尊有上千年歷史的佛像斷層掃描,令研究人員驚訝的是,這竟是一具人體真身,但人體器官已被取出,據考證遺體身分是宋朝佛學大師柳泉。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具木乃伊佛像。

媒體同時報導了佛教禪宗高僧在死後遺體則不會腐壞,成為「肉身舍利」或「肉身菩薩」,其遺體稱為「佛教金身」。

荷蘭真體佛像為金剛不壞真身像

近日,鳳凰佛教網刊文作了進一步證實,在文促會佛教中心禪林學社工作任職的某法師認為:這具千年佛像是「金剛不壞」之身,並非木乃伊。該法師撰文稱,木乃伊以特殊自然環境下形成的肉身不腐現象主要是依靠外力達成,而佛教的「肉身不壞」則是自力修行成就的結果,二者有著根本區別。

法師的文章稱,木乃伊的製作要挖空內臟。據荷蘭報導千年佛像也沒有內臟,不過,法師的文章並沒有對「金剛不壞」之身是否有內臟進行解釋,以及這尊佛像相關的具體解讀。

不過,有佛家人士表示,並非所有高僧都可以修成坐化,而變成「金剛不壞」之身,就像當今佛教的所謂高僧、法師、大師並非都能燒出舍利子一樣。而這具千年佛像是「金剛不壞」身還是木乃伊仍然是個謎。

六祖金剛不壞真身像

文章說,漢傳佛教中,有太多這樣的肉身菩薩,最著名的是六祖慧能大師和明代憨山大師的金剛不壞真身像。著名的地藏菩薩道場九華山,也以出肉身菩薩聞名。許多肉身菩薩往往呈現出不可思議的示現。比如,當代成就的某位肉身菩薩在出缸後依然保持彈性和發甲的生長;近日蒙古發現的200年前的肉身菩薩依然處於甚深禪定中,一度體溫上升;歷史上還出現過寺院所供奉的肉身菩薩下座經行的現象。

鳳凰博報報導,六祖惠能圓寂於公元713年,留下肉身舍利,成為千古之迷——既未注射防腐劑,又非真空密閉,廣東氣候炎熱,環境潮濕,至今已歷1200餘年,不腐變,不枯朽,依然神態安詳,栩栩如生。科學無法解釋,佛法真不可思議。

傳說六祖圓寂後不久,即有新羅人夜盜,後因六祖頸部有鐵片保護,沒有得逞。此無確切文獻記載,故為傳說。但也是人們認為的六祖真身第一次遭劫。歷經千年的六祖真身,一直安坐在南華寺。

日寇侵華時六祖真身遭遇到了一次劫難——某日,南華寺來了幾個日本兵,隨行有醫生。他們懷疑真身是假的,要剖開來一看究竟。日本人用手術刀從六祖的背後剖開一個小洞,看到的是保存完好的骨骼和風乾的內臟器官,而周圍環境卻根本沒有很完善的保護措施。也許是由於驚駭和日本人的信仰習慣,只得認定這是菩薩真身,嚇得頂禮膜拜而退。

六祖真身歷史上第三次遭劫也是最慘重的一次,是在文化大革命,幾乎將惠能的真身毀滅,當時六祖真身被紅衛兵用手推車推到韶關遊行,被人用鐵棒在真身背胸上打了碗口大的一個洞,將內臟掏出來,丟在大佛殿。還口口聲說是假的、騙人的,要批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