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明:劉老根大舞台被拆釋放啥信號

羊年正月初四、初五,在節日的鞭炮聲中,位於瀋陽鐵西興華北街的劉老根大舞台(工人會堂分部)悄然「拆除」。一夜之間,劇場外與「劉老根」有關的一切牌匾和演員宣傳畫全部消失。對此,劇場貼出通知表示,拆除系因「整體裝修改造」,裝修期間停止演出。但對於為何裝修,何時恢復演出,本山傳媒方面未給出解釋。(瀋陽網2015年02月24日)

缺席三場文藝座談會,「家裡挖出20噸黃金」,朋友圈裡的魏俊星落馬……不論新聞還是謠言只要和趙本山貼邊,總能格外引人注意。而如今位於瀋陽鐵西興華北街的劉老根大舞台悄然被拆,使得「趙本山到底有事兒沒事兒」的話題再次搶佔了各大網站的頭條,似乎身陷輿論旋渦的趙本山儼然已經成為了等待「審判」的孤家寡人。

瀋陽劉老根大舞台因何被拆?記者電話簡訊聯繫本山傳媒藝術總監劉雙平先生,但未得到任何回復。而據一位常年報道瀋陽演藝市場的媒體人士猜測,「劉老根大舞台」的消費並不便宜,而其觀眾也主要是兩塊,一塊是對公消費,一塊是外地遊客。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對公消費已不可能,僅靠遊客又很難支撐瀋陽三家劉老根大舞台,所以可能是收縮經營、或者改變打法。

而筆者則以為,無論趙本山是不是有事兒,瀋陽劉老根大舞台被拆都不是什麼好的兆頭,至少說明了趙本山集團已經拉開了敗落的序幕,甚至開始走向了覆滅的深淵。至於真相究和結局竟如何,筆者也不好妄下論斷,只能從過去的點滴中來梳理一下可能釋放的信號。

遼瀋媒體因何風聲鶴唳?過年前,南都娛樂周刊記者深入瀋陽、鐵嶺、開原、蓮花等地歷時半個月時間探訪,走訪時發現很多和趙本山有交集的東北記者都推說「不方便」拒絕了採訪,一位鐵嶺電視台工作人員說:「迎新春音樂會當天邀請了不少東北媒體,只有發行量極少的《鐵嶺廣播電視報》就做了題為《本山回家了》的大篇幅報道。可編輯剛把文章放在網上時就被上級單位責令刪掉了。」而官方媒體《鐵嶺日報》《鐵嶺晚報》只做了幾百字的短消息,還有意將「趙本山」三個字隱藏在正文之中。而當記者在致電《遼寧日報》的一名記者時,她也委婉地表示:「現在北方很少有媒體敢去碰這個話題,原來我們這跑本山線的記者發稿量是排名第一的,現在已經倒數第二了。」態度轉變最大的是遼寧電視台,一檔檔帶有趙本山符號的節目悄然撤下。

地方官員因何啟動「割席」程序?此前有媒體報道,瀋陽中街劉老根大舞台「大廳裡有一面牆擺放著十五位各級領導人和趙本山或趙家班演員的合影」,而記者探訪瀋陽和北京劉老根大舞台時發現,這些照片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鄉村愛情》的一幅幅劇照。令據參加鐵嶺市迎新春音樂會的鐵嶺某報記者說,以前趙本山回鐵嶺難說沒有不可一世的感覺,可從缺席文藝座談會以後的半年多時間裡,就連本山民樂團的普通員工也感受到了當地官員對趙本山態度180度的大轉變。

魏俊星落馬因何會牽涉到趙本山?遼寧省政府副秘書長魏俊星落馬之後,很多人就說趙本山一定會出事。而事實上,在趙本山的朋友圈裡魏俊星不算什麼大人物,但兩人的交集比較特殊。魏俊星長期在大城市鐵嶺任職,在趙本山的老家、鐵嶺下轄的開原市當過市委書記。在公開場合的講話裡,他稱趙本山為「親愛的本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表示趙本山是個「極重情義的人」。正是因為不拿對方當外人,趙本山在開原無論拍戲還是做別的,都是「一路綠燈」。不過在江湖傳言中,兩個人的關係好像又充滿了張力,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複雜情節。

人們因何認為趙本山一定會出事?如果說網民說趙本山「搞得出了點小名氣,就高高在上,把本都忘得一乾二淨」是因為看不慣他的霸氣、說他趙本山「買機飛,開大舞台太張狂」是因為看不慣他的奢華的話,那麼2月28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各類謠言傳滿地本山能否挺過去?》稱趙本山脫離主流文化,便是屬於文藝反腐的範疇了。而預計在2015年2月播出的《鄉村愛情故事8》至今查無音訊、各電視台在2015年度廣告招商會上均未提及該劇,則已表明趙本山集團已經走出了魔鬼般的步伐。

脫離主流便意味著毀滅,「出來混遲早要還的」。無論你是「演員」也好,「老人蔘」也罷,都應該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切不可太過於「任性」——謹以此語獻給那些尚未「出事兒」的文藝工作者。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