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將臨? 中紀委密集出手前所未有

【新唐人2015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羊年新年前後,王岐山治下的中紀委似乎並未因傳統大節的到來而減緩反腐步伐,反而密集出手,繼續維持反腐高壓態勢:節前高頻率查辦多名「老虎」,首次點名通報8起廉政履責不力案例,支持反腐相聲上春晚,一週內連發3文進行輿論造勢等等,其強度可謂前所未有,被指系風暴來臨的前奏。

中紀委4招連發意在震懾年關

或許是因為年關將至,各種利益輸送將出現一個高峰期,習江對決也日益走入半公開化,有陸媒報導中紀委連出5招,目的是向對方形成震懾效應。

大陸新浪網21的報導稱,中紀委的招數之一,是對落馬老虎的密集嚴厲通報。17日上午,中紀委宣布3名官員被「雙開」並移送司法,包括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山東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山西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而此前的13日,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武長順、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隋鳳富、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秦玉海被「雙開」;山西省副省長杜善學被開除黨籍。

5天內,7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雙開」。而在發布上述「打虎」消息時,中紀委的表述可謂措辭嚴厲。在13日集中「雙開」三名高官的通報中,首次出現「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等語句。

其二:打虎不停

2月16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曾是習近平下屬的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消息引發媒體高度關注,而斯鑫良的落馬也打破了十八大以來中紀委新年假期前一個月不打新虎的「慣例」。

其三,首次點名通報「廉政履責不力」案例

2月15日,中央紀委對8起履行「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責任追究典型案件進行了通報。涉及官員或被免職,或被通報批評。據了解,這是中央紀委首次對「廉政履責不力」的典型案件進行專門通報。被指是在向各級黨委和紀委「加壓」。

其四,支持反腐節目上春晚

今年的春晚上,首次出現反腐題材的語言類節目。這三個作品分別是苗阜、王聲的相聲《這不是我的》,周煒、武賓的相聲《圈子》和沈騰、馬麗的小品《投其所好》。據媒體報導,相關題材從真實案例演變而來,演員聲稱中紀委工作人員曾發簡訊「需要什麼幫助就說話。」

中紀委輿論造勢罕見連續發文

觀察家注意到,除了實際的打虎行動外,中紀委在過年期間的輿論造勢也連續不斷,一週之內連發三文,其強度堪稱罕見。

2月17日,黨媒人民網發文稱,2015年反腐已經「布好局」,要突破「重大個案」,形成威懾。

2月23日,中紀委發表文章說,從形勢判斷上看,反腐遠沒有到「鳴金收兵的時候」。文章再提習近平「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等言論,並表示「越往深處,反腐面臨的困難會越大」,因為有些人「在黨內藏得很深」。

不尋常的是,文章特別點名周永康和徐才厚,指他們在黨內「不是一種孤立的存在」,而是形成「共腐關係圈」。當時即有評論指文章在影射與周、徐二人的後台靠山江澤民

此前,江澤民在元旦期間到海南省登山發出「東山再起」的信號,隨後新華網的評論文章稱,「特別是正在醞釀重出江湖的蠢蠢欲動的『老虎』」,就差直接點出江澤民的名字。

2月22日中共官媒報導稱,一個月前空降吉林任紀委書記的中紀委常委崔少鵬在中共黨刊《求是》發文,多次提到此前習近平、王岐山關於反腐「輸不起」、「開弓沒有回頭箭」等講話,同時也稱有腐敗官員「形成了『共腐關係圈』」、「還在窺測方向甚至困獸猶鬥」。

海外時評人士鄭經緯表示,中紀委近期密集發布有所動作的信號,明顯是在進行輿論動員及準備。這些信號若明若暗將矛頭對準了黨內最大山頭江家幫幫主江澤民,顯示一場習王反腐以來最大的風暴或許正在醞釀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