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習近平「打虎」現升級信號

【新唐人2015年02月25日訊】去年中共當局的「打虎反腐」運動,吸引了各界的眼球。今年新年期間,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陣營,再度重申反腐要保持高壓態勢,上不封頂,還稱腐敗問題會導致腐敗分子在政治上搞陰謀詭計。有分析指出,當局此舉是在釋放「打虎」的升級信號,將要落馬的「巨虎」,可能將以政治罪名定罪。

2月23號,中共中紀委網站發表題為《反腐「一陣風」 那只是傳說》的文章,重申習近平「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等言論,並稱反腐正處於「膠著狀態、決戰時刻」,遠沒有到「鳴金收兵的時候」。

文章指出,越往深處,反腐面臨的困難會越大,因為「老虎」往往會耍「暫且低頭」等花招,具有很強的欺騙性,因此,必須保持高壓態勢,「不定指標、上不封頂」。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反腐目前處於兩軍對壘的階段,一種膠著狀態,也就是反腐還沒有取得徹底的勝利,到底他所說的,跟他對壘的另外一面是誰,我覺得有非常模糊的、沒有確定性的說法,可以給他的政敵,或者不同意見的人、反對他的人,帶來某種震攝、一種威攝。」

文章還以周永康、徐才厚等案件為例,指任何腐敗分子都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臺」,有些人結黨營私,形成「共腐關係圈」,而且腐敗問題往往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導致在政治上搞陰謀詭計。

文章說,當前的反腐敗鬥爭已經發展到一個新階段,不能給腐敗分子喘息之機,並指稱「這是一場必須贏的較量」。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撰文指出,這篇文章釋放出十分明確的信號,因為文章的用詞,都是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打虎反腐」現狀最真實的描述。

夏小強認為,文章稱「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導致在政治上搞陰謀詭計」,這其實是釋放出反腐「打虎」的升級信號,暗示在2015年將要落馬的「巨虎」,可能其罪名將不僅僅只限於貪腐,而將以政治或其他罪名定罪。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雖然在過去的一兩年,觸及到一些位置比較高的人,比如說薄熙來、比如說周永康,但是這個集團的頭目,還沒有處理他,而且要動江氏本人的時機已經非常的近了,他的反撲肯定會非常的劇烈,所以他(習近平)在反腐的動作上,程度上、手段各方面,不能有任何的停歇,因為對他來講,是一個你死我活的事情。」

對於中紀委網站發表的這篇文章,大陸網友紛紛發表評論。很多網友表示支持,認為應該繼續反腐,但也有網友認為,反腐必須建立司法獨立機制,還有網友指出,只有進行體制改革才能治本。

李善鑒:「造成腐敗的本質,其實是整個中共這麼多年來對中國傳統價值、傳統信仰的一種破壞,那已經把中國社會變成了一個道德日益下滑、人人自危這麼一個非正常的人類社會。解決這個問題,一個是要拋棄中共,另外一個是重建信仰、重建傳統的道德價值體系。」

香港親中共媒體《鳳凰網》,23號也援引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話指出,像2014年被打下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這樣的「巨虎」,在2015年還會有落馬的,並稱中紀委正在緊急部署。

事實上,中共《新華網》在20號,就高調轉載了《南都網》的一則新聞--《習近平揮棒「打虎」卡通形象網上熱傳》,這個卡通形象,來自大年三十推出的三個與中共反腐相關的系列動漫短片之一。在短片中,習近平打的那只老虎的前額上刻著一個「王」字。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表示,習近平揮棒「打虎」的畫面,以及相關短片的推出,都深具意味。

周曉輝指出,只有江澤民配得上「虎王」稱謂,而習近平在新年前後釋放打「虎王」的明確信息,與中紀委最近釋放的「打虎」三大殺手鑭,如「剪其羽翼」、「精準秒殺」以及針對江澤民及其家族、情婦、馬仔的一系列行動相契合。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