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簡歷造假多 美大學應對有方

【新唐人2015年2月22日電】中國的初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大學畢業生中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自己的選擇下或父母的勸說中,申請到美國讀書。不過中國學生現在口碑並不好,因為有些人簡歷造假等,因此美國的學校採取了對策。

幾年前曾集中報導中國假文憑的英國著名媒體《經濟學家》(The Economist,又譯:經濟學人),2月19日發表題為《訂製未來》(Crafting a future)的報導,評議了留學中介幫中國學生打磨簡歷的各種方式,特別聚焦了美國高校如何調整招生策略以避免受騙上當,以及美國人在大陸創辦的留學公司和機構所引入的新業態。以下為報導概要。

據教育諮詢機構的統計,每年大約有1000名中國學生競爭入讀哈佛、耶魯等美國名校的機會,這催生了一個利潤豐厚的市場。中國學生家長會支付高達18萬至30萬元人民幣(合29,000至48,000美元)的費用給美國和中國的留學中介公司,來幫助孩子「打磨」簡歷以申請常春藤盟校。還有些家長喜歡另走捷徑。

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學校 造假方式多樣

無良中介在中國比比皆是,他們會提供假成績單和推薦信,並幫學生寫論文。他們以學生的身份與大學通電子郵件。一旦學生被排名前50的美國高校錄取,一些中介多收取的費用可高達10萬人民幣(合16,000美元)。有時,客戶收到錄取通知時才算是和大學有了第一次接觸。

與此同時,作弊現象比美化證明材料遠為嚴重。SAT考試是美國大學評估申請人的依據,有些學生會購買當年北美的全套考題及正確答案(考題一般會被亞洲考場沿用)。近幾個月來,負責監督SAT考試的美國大學理事會曾幾次推遲發佈中國學生的成績,以便對人數不明的作弊現象進行調查。目前多數學生已收到成績,其他學生也有望最終拿到成績。

有報導指作弊的中國申請人的人數正在飆升,這對美國的招生人員是種挑戰。麻州霍利奧克山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的前招生官奧比歐(Obio Ntia)說,他的同事發現一樁騙局,有20多名學生使用同一個家庭住址進行申請。

即使是誠實的考生,也需要仔細推敲。因為SAT考高分說明不了甚麼,中國人說的「高分低能」也是普遍現象。如今,很多美國大學對高分申請人蜂擁而至變得特別小心,以避免上當受騙。

美國希望對申請者進行面試

美國學校對作弊的擔心催生了一個新行業:美國人在北京新開了兩家公司——InitialView和Vericant,還有美國非政府組織「國際教育交流理事會」(Council o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Exchange),都會為申請人錄製面談視頻,以幫助美國高校更好地瞭解學生。佐治亞理工學院本科錄取主任里克‧克拉克(Rick Clark)透露,2014年,提交視頻的中國學生的錄取率為22%,其他人則只有7%。

目前,越來越多的高校通過網絡視頻電話軟件Skype面試學生或在大陸直接面試學生,有的還請來中國校友幫忙。克拉克認為,學校留下申請人的視頻以後也是有用的。他透露,一些負責招生的同行覺得學生能親自來校園就更好,這與通過Skype或在北京面談又不一樣。

參與在北京創辦海外培訓機構「中國精英學者」(Elite Scholars of China)的羅斯柴爾德(Tomer Rothschild)說:「存在信任危機。」該機構會對上門客戶是否適合入讀美國大學進行評估(拒絕的佔多數),也會告訴招生官他們幫助了哪些學生。

就讀北京重點中學的17歲的金正濤(Jin Zhengtao,音譯)就是該機構培訓的學生之一。自號「天行者」(Skywalker)的金正濤申請了耶魯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等。他說自己沒有刻苦準備SAT考試,卻意外考了2,320分(滿分2400)。之後,他聽取羅斯柴爾德的意見,利用暑假前往塞爾維亞學習第二外語、接觸自己鍾情的東歐電影等。這種為簡歷加分的古怪做法可能真的幫到了他,他已被芝大錄取,眼下正等待耶魯的消息。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