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江澤民親臨春晚後被改變的不僅是宋祖英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今年央視春晚罕見地出現了三個反腐作品,中共官媒形容突破了過去30年的尺度,但不少網民則不以為然。港媒評論稱,反腐小品沒到值得歡呼,江澤民上台後大搞政治,特別是親臨春晚後被改變的不僅僅是宋祖英

被中共大肆吹捧,落幕后被民眾紛紛吐槽的春晚已經成為了每年一度的重複劇情。2015年的春晚的反腐小品,在未播出前似乎成為了官方的誇耀賣點。香港鳳凰網發表一篇評論表示,春晚反腐小品沒到值得歡呼的程度,並認為,相對於現實生活中揪出的各類貪官和各類令人窩火的社會現象,這些節目簡直都可以說是溫柔如小貓。

鳳凰網刊發的評論認為:央視春晚已成一種政治儀式,連被稱為「30年來諷刺尺度之最」的反腐相聲,只是諷刺了一點貪官心態,比起驚心動魄的反腐現實來說,連隔靴搔癢都算不上。如果反腐這樣的重大社會題材,在央視春晚只能以這種蜻蜓點水的方式諷刺一下,還被稱為「尺度之最」,可見春晚的審查之嚴。

時事評論人士東不亮在香港《東網》發表評論說,在剛剛擺脫文革桎梏和走出那個從政治掛帥年代的初期,由於當時經濟條件和文化饋乏,春晚節目裡人們載歌載舞的歡慶心情,是一種自然反映。

他認為,江澤民上台後大搞社會主義路線教育,大肆整肅意識形態,江澤民親臨春晚後被改變的不僅是宋祖英,春晚完全變成了一個政治氛圍濃厚的產物。

1990年新年晚會進行到接近零點時,當時的總書記江澤民和總理李鵬沒有預先通知,毫無徵兆地突然駕臨央視春晚直播現場,並發表新年賀詞,與演員和現場觀眾見面、握手。據說,也是在這一次晚會上,江澤民與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宋祖英有了交集。

東不亮表示,這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第一次,也是目前為止唯一的一次「駕臨」春晚直播現場。從此之後,春晚作為一種極具國家儀式感的象徵性典禮,它不再是一場娛樂性的全民狂歡,而是成為一項政治工具,開始主動追求主旋律和宏大敘事,承載更多的政治功能。

尤其在2000年以後,春晚不再只是要求政治正確、宣揚主旋律,而且被要求主動地宣講、傳播、附和政治主題,表現「黨和國家形象」。伴隨而來的,是大量的節目因為不符合這些政治要求,被修改、刪減或槍斃,因而節目也就越來越難看,逐漸被民眾拋棄,收視率逐年下降。

東不亮還透露,今年的春晚更為搞笑,中共居然開始通過內部通知,要求媒體加大宣傳力度、督促黨員幹部自覺收看,把它當作一場全民政治教育。其結果可想而知。

在新浪微博上有人留言說:這是給領導人看的節目,不是給老百姓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