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買賣利益驚人 周永康之子還有一隻「白手套」

【新唐人2015年2月19日訊】在中國大陸,那些落馬的高級腐敗官員周邊通常都有一些幫助他們的家屬斂財和理財的「代理人」,這些人披著「合法」經商的外衣替貪官打掩護,為他們漂白「黑錢」,外界稱這種人為「白手套」。

已落馬的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兒子周濱的商業帝國中也有幾隻「白手套」。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他的丈母娘詹敏利和四川商人吳兵。事實上,周濱還有另一隻至關重要的「白手套」——他的大學同學米曉東。周濱正是通過懂石油的米曉東做代理人,染指石油油田買賣的生意,獲得巨額商業利益的。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1970年5月出生的米曉東是老海油子弟。其父曾在新疆的中石油油田工作,中海油成立後調至南海西部公司任副總經理,已退休多年。米曉東在湛江的南海西部公司家屬院長大。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米曉東在西南石油大學讀書時與周濱相識。從西南石油大學畢業後,米曉東曾到中海油南海東部公司工作。

2005年前後,米曉東離開南海東部公司,之後在深圳的一家外資石油公司短期供職,2006年前後到北京與周濱合夥做生意。

在財新網這篇題為《白手套米曉東》的特稿中披露,米曉東主要負責幫周濱打理海油田和陸上油田買賣生意,周濱則隱居幕後。

因為陝西西安是中石油長慶油田的總部所在地,所以米曉東也曾在陝西打理周濱油田買賣業務——倒賣石油地塊。

據報導,他們先成立了陝西德淦公司,花了千萬元拿到批文,把一些油區的地塊拿到手後再倒手。他們先試圖以3.8億的報價把手中的油區地塊賣給一個國企的上市公司未成功。後來米曉東在生意上就碰到了王樂天,就把他們手裡的這些油品質量一般的地塊以5億元的天價賣給了王樂天。

2010年、2011年期間,在米曉東具體操辦下,周濱還曾經作為中間人將數批國產的採油樹設備銷往伊拉克米桑石油油田的中方作業公司。

據報導,採油樹是油氣井最上部的控制和調節油氣生產的主要設備,主要有套管頭、油管頭、採油(氣)樹本體三部分組成。

米桑石油公司(Missan Oil)是伊拉克國有石油公司,中石油於2008年11月、2009年6月和2010年1月先後在伊拉克拿下了艾哈代布、魯邁拉、哈法亞油田的技術服務合同TSC,其中哈法亞油田即為米桑石油所有。

2010年5月,中海油也拿到了伊拉克東南部的米桑油田群技術服務合同。伊拉克戰後重建推出的這種石油開採TSC服務合同模式,與以前的產量分成不同,是在扣除原油開採成本後,再以桶為單位,向承包方支付提高油田產量的服務報酬。

報導引述知情者稱,由於伊拉克方基於以往的經驗,不接受原產地為中國的井口設備(高壓部分),米曉東運作的這批採油樹設備是從中國繞道美國,再轉口到伊拉克。但是在伊拉克方的監管下,這部分設備並不能真正投入使用,只能悄悄消化掉。

一位熟悉石油行業的人士透露說:「米曉東及周濱的公司也不是該採油樹生產企業的股東,他們只是從各廠家採購設備,利用關係幫助銷售,賺取中介費。」

據公開的資訊,米曉東已在2013年的「十一」前後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