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高瞻遠矚的戰國商人:白圭

白圭,名丹,戰國時期洛陽著名商人。其師傅為鬼谷子,相傳鬼谷子得一「金書」,鬼谷子將裡面的致富之計傳於白圭。白圭曾在魏國做官,後來到齊、秦,也是一名著名的經濟謀略家和理財家。《漢書》稱他是經營貿易發展工商的理論鼻祖,即「天下言治生者祖」。

有一次,白圭到中山國,中山國的君主想要留他,白圭堅決謝絕,乘車離開了。又到了齊國,齊國君主想耍留他做官,他又謝絕,離開了齊國。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這兩個國家都將要滅亡。我聽說有『五盡』,什麼叫『五盡』?就是:沒有人信任他,那麼信義就喪盡了,沒有人讚譽他,那那麼名聲就喪盡丁沒有人喜愛他,那麼親人就喪盡了,行路的人沒有乾糧、居家的人沒有吃的,那麼財物就喪盡了;不能任用人,又不能發揮自已的作用,那麼功業就喪盡了,國家有這五種情況,必定滅亡,無可倖免。中山、齊國都正符合這五種情況。」

後來,中山五次割讓土地給趙國,齊滑王率領全部軍隊在濟水一帶抵禦以燕國為首的五國軍隊,都沒有什麼益處,都沒有逃脫國亡身死的下場。

既然是鬼谷子的徒弟,那麼有如此謀略就不稀奇了。中國古代商人把他奉為祖師爺,宋景德四年,真宗封其為「商聖」。白圭「人棄我取」和「知進知守」的理財思想對現代人同樣意義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