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14罷工翻倍 陸勞工維權壓力空前

【新唐人2015年02月18日訊】近幾年來,中國大陸各地罷工事件頻傳,2014年更是呈現出爆炸性成長。據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統計,2014年中國各地工人罷工數量比上年增長兩倍多。另一方面,中共以「維穩」為由對維權工人的打壓不斷升級;同時,民間勞工維權組織也因此成為地方當局的「眼中釘」。

「中國勞工通訊」數據顯示,2014年度中國大陸發生的各類罷工事件高達1378起,2013年為656次。其中,2014年第四季度就至少發生了569起罷工抗議事件,是2013年同期的三倍之多。

作為製造業密集大省,廣東仍然是最常發生勞工事件之地,佔去年全國罷工總數的近22%。

去年4月,廣東東莞裕元鞋業的工人罷工,被認為是2014年最大規模的工人維權事件。有大約5萬名工人參加了持續兩個多星期的罷工,要求廠方提高社保金額繳納水平、加薪並訂立更為公平的勞動合同。

當時,民間勞工公益組織深圳春風勞動服務部主任張治儒,以及幹事林東等人,曾前往當地協助工人維權。但他們剛到裕元鞋廠附近不到兩分鐘,就被20多名警察包圍,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的罪名帶往警局接受調查,並被兩輛警車送出東莞。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林先生:「我們看到現在政府對我們的勞工維權機構的管控,對於工人、工潮迭起這樣一種形態的控制,他們也非常緊張,這點我們能感覺到。」

張治儒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當局對去年罷工潮打壓,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對勞工維權機構的打壓;另一個是對維權工人的打壓。他透露,從2008年起,中共國安部門就一直警告他們不準接受境外資助。從2015年1月1號起,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被迫宣佈終止一切境外的項目合作,嚐試在國內籌集資金。他預計,因為資金來源的改變,這個中心最多只能聘用兩名工作人員。

《路透社》1月21號的報導,引述「北京在行動國際文化中心」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職員稱,警方經常上門,專門查問境外資助情況。在這種壓力下,該中心不得不停止大部分的勞工維權協助工作。

《路透社》的報導還稱,張治儒已經數不清去年被警方扣查的次數。警方持續告知張治儒房東,說他是「有政治問題的租客」,迫使他去年搬了13次家。

12月的一個早上,張治儒的辦公室被聲稱討債的人闖入,並將他打傷。

另外,警方強行毆打和拘留維權工人的現象也層出不窮。

去年9月,東莞萬士達液晶顯示器公司數千名勞工罷工,抗議公司不遵守合約,工資少、工時長、伙食差。中共當局派出數百警察暴力鎮壓,多人被毆打,十餘人被抓捕。

12月,深圳觀瀾慶盛製衣廠的工人在廠區、廠房內停工,跟廠方談判,當局派出400多名警察強行衝入廠區,抓捕了20多個工人和代表,行動中打傷多名工人以及十多名圍觀拍照群眾後,把餘下的工人趕上2樓禁閉。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林先生:「我們也知道中國政府在政治層面上的一個思維就是想辦法把即將發生的矛盾把它按下去,把已經發生的矛盾給它消滅掉,它不是說要建立更多的渠道去舒緩這些矛盾,給產生矛盾的因素得到排解出來,它是想不斷的去掩蓋這些因素,然後實在不行了就通過強力去打壓它。」

在中國,正是廣大的勞工基礎在背後支撐著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在大陸卻沒有一個大型的獨立工會。目前唯一被當局認可的工會組織是「中華全國總工會」。不過,這個有官方背景的工會組織,卻一直被外界批評反應遲緩、被動應付,在工人維權領域不作為。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林先生:「工會最大的一個作用就是作為政府的一個部門存在,形式上填補工人組織的一種空缺。但是它的實際的一個作用的發揮,是為了協助政府進行維穩。就這麼簡單。」

由於沒有工會在背後支撐,勞工的罷工運動往往缺乏組織性,而中共當局對罷工維權的暴力鎮壓,更是成了中國勞工們爭取權益漫漫長路上的絆腳石。不過,越來越多勞工們自我維權意識的覺醒,也算是跨出了一大步。

採訪/易如 編輯/李明飛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