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前胡佳再被軟禁 在京訪民遭警方突襲遣返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傳統的新年將至,中國維權人士及訪民遭到更加嚴厲的管控。近日,因有多國外交官試圖探望在北京的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引發中共當局恐慌,再度將胡佳軟禁在家中,加派更多維穩人員駐守,以防止他會見前來探視的他國外交官。

據自由亞洲電梯電台報導,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上周五再度遭到當局軟禁,在其小區樓下增加了許多維穩人員駐守,以防止他會見前來探視的多國外交官。胡佳只能在遠處與來探望的外國外交官互相揮手致意。

2月15日,胡佳接受自由亞洲電梯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對他的防範是長期的,一貫的。去年歐盟丶瑞士丶瑞典的外交官來看望他時,也遇到了同樣的情況。但今年這一次更嚴格,被完全隔絕。

胡佳表示,中共當局最重點防範的是西方的外交官,其次他們重點防範國際媒體。

據披露,春節前夕當局加大維穩力度,除了維權人士以外,各地在京訪民聚居點近來遭到警方的突襲,有不少訪民們被連夜從住處抓走關押丶遣返原籍。當局這麼做是為了防止他們在節後的「兩會」期間上訪。

胡佳說「春節期間有很多訪民都是兩難的,在北京過節真是每逢佳節倍思親,但是要是現在回去了,下面面對兩會召開,再想回到北京那就得過五關斬六將了。現在網格化維穩,若想買哪怕是汽車票,都要刷身份證,但堅守的訪民也有數以萬計,他們的東西被拉上城管的車被搶走,這個情況我是有所目擊的,他們每天都處於一種恐懼狀態,而且警察一刷身份證就知道是訪民,就會遣送他們。」

據稱,北京西營村和丰台區呂村一直是訪民居住比較密集的地方,每到敏感時期當局就會採取各種方式打壓丶關押丶控制丶軟禁訪民,試圖將湧入北京的訪民遣返。

據了解,在2014年7月中旬,中國舉辦亞太經合峰會前後,胡佳也曾遭受中共當局嚴厲的看管控制,不准他接待任何家人和親友的探望,當時胡佳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當局對他的監控遠比他蹲監獄時更嚴。

法新社在報導中說,胡佳不是個例。近期被中共當局以顛覆政權、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的維吾爾族經濟學家伊利哈木土赫提的妻子努爾也抱怨,她受到比以往更多的監視與盤查,每當努爾出門時總被盯梢盤問,她要去哪裡。努爾說,她現在不敢出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