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中央看望副国级以上高官103人 背后或不簡單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國新年前夕,中共中央看望副國級的老幹部已經是一個慣例。黨媒羅列的名單,又成為了觀察中國政局的一個窗口,尤其在反腐運動趨於激烈態勢的敏感時期。今年與去年大不同的是,去年並沒有列出所有的老幹部的名單,今年卻幾乎將所有在世的副國家級以上老幹部的名單都詳細列出。

在央視2月1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領導看望老幹部的消息中,詳細列出了103人的名單。名單包括了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朱鎔基等前黨政領導人。

讓外界關注的是,新華社所列出的長串「探望」名單中,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等江系「上海幫」成員不少,連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也在「被探望」之列。

郭伯雄在此前剛剛傳出已經被帶走調查,他的兒子和秘書也一起被查。

美國《世界日報》分析,習近平此舉是為了穩定軍心。

去年中国新年前夕,中央看望退休老干時用的是「看望江澤民、胡錦濤等老同志」這個標題,並未附所有副國家級以上退休官员的名單。

今年卻公布了幾乎所有在世的副國家級以上老干名單。習近平是什麼用意呢?

署名丁丁的博文猜測,難道是預示著未來的反腐將不會再涉及到退休的副國家級以上官员吗?丁丁認為,事情應該不是這樣簡單,從坊間的傳聞和專家的評論來看,今年或許同樣有震驚中外的大老虎出現。

對負面傳聞甚多的江澤民、曾慶紅、郭伯雄的露面,外界也並不認為就是安全了。

以過往的老虎落馬的程式來看,被抓前很多官員還在頻繁「露面」。中紀委早就打破了「露面即安全」的规则。

2月1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就在斯鑫良落馬的前兩天,2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還發布了斯鑫良的消息—浙江省委、省政府領導走訪慰問在杭省直單位的副省以上老乾,向他們致以節日問候—這些「老幹部」中就包括斯鑫良。

2月17日,人民日報署名趙兵的評論表示,斯鑫良在年關將至時應聲落馬,已退休2年的他被查處,讓反腐無「退休保險」有了新的註腳。

評論引述中央黨校教授辛鳴的話:「無論在職與否,無論退休多久,無論是否高齡,都要被追責。不管臨退還是全退,退休不是幹部的安全期。」

文中還舉例:2014年4月被通報查處的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原副局長譚麗群已退休11年。此外,周永康、徐才厚以及上海寶山區原區委書記姜燮富被查時均已過了70歲,已是古稀之年。

外界注意到,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結束後,中紀委就接連放狠話。

此外,中共黨媒新華網在1月11號的首頁頭條,以標題《習近平:反腐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報導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摘登的《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一書中的一些內容。

習近平再度釋放出「反腐上不封頂」信號,外界猜測指向的是老老虎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