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再掀新年返鄉潮 交通承載已達極限

【新唐人2015年02月17日訊】每到中國新年,在中國大陸都會出現一場大規模的流動人潮。週四即將到來的中國新年也毫不例外,成千上萬的返鄉人潮,形成了對中國交通運輸系統的真正考驗。

這是位於京郊的西客站,這裡正經歷著世界上最大的人類遷徙。為了生活人們遠離家鄉尋找工作,然而每到新年,按照中國的習俗人們都要返回家鄉。由此形成了驚人的遊客流量。去年有大約7億人匯入龐大的流動人潮,有大約36億個旅行人次。

24歲的周宏偉正在探望父母的路上。

周宏偉:「來北京打工,過年來都沒回去過一次,所以一年回去一次肯定很重要。」

周在一家公司做潔具開發工作,像許多中國工人一樣需要投入很多時間,甚至找不到可以請假的時間。

周宏偉:「平時比較忙,只有新年才有時間。」

同樣的故事成千上萬次的重復。所有這一切在回家的時候全都停了下來,除了交通問題。

買到火車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得到座位就需要耐心。

周宏偉:「我就是在網上刷,就是慢慢刷,一天一天刷,那肯定的北京到重慶的票很難買,特別是春節期間。」

人們都得試試自己的運氣。

這個人說他的妻子也在這裡,他們想一起回家,但是只有一張票。

這樣的旅行也需要耐力。

旅客:「我們買到的是站票,因為來的時間太急嗎。」

中國的交通設施建設仍在不斷的擴張,但是每年的返鄉人流都會撐破運輸能力的極限。但是就像變魔術一樣,人們都能夠在新年準時回到家裏。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