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隨形 習近平「7人策士團」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訊】(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其背後的策士團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海外媒體報導稱,習近平有個「7人核心參謀團」,這7人如影隨形輔佐其政,在其制定的國內外政策中起著重要作用。這個「7人策士團」名單被曝光。

2月17日,香港東網報導,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福建省宣傳部部長李書磊、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劉鶴、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這7人稱為習近平的「影子部隊」。

據報導,這些人大都是習近平的同鄉、同期同學或者曾擔任習的秘書。那麼他們在習近平身邊起到怎樣的作用呢?

報導稱,14歲上北大的李書磊,負責撰寫習近平演講稿的草案。有人指出,習近平去年將李書磊派遣到福建是為了使他積累政治經驗。何毅亭提出「反腐敗運動」的理論基礎,制定「八項規定」。曾長期擔任習近平秘書的鐘紹軍,去年被調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外界認為,沒有軍隊經驗的鐘紹軍最近晉陞為少將,這與習近平掌握軍隊有關。而丁薛祥是習近平席在2007年擔任上海書記時提拔的政治參謀,丁薛祥對當時習近平解決政治風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被認為將是栗戰書的繼任者。

不過,外界熱議最多的還是劉鶴和王滬寧兩人。

劉鶴對習近平很重要?

2月6日,據中共國家發改委網站顯示,劉鶴已兼任中共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根據中國經濟網部委人物庫資料顯示,劉鶴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此前擔任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

劉鶴,1952年出生於北京。與習近平是北京101中學同期同學。

早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後,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劉鶴是習近平經濟領域的智囊和實權人物,被習近平親自接見、談話。

2013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訪華時,習近平介紹劉鶴稱「這是劉鶴,他對我很重要」,因此劉鶴也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期間輔佐其經濟領域的理論「操盤手」。

王滬寧被稱為是習近平的重要設計師

王滬寧曾在美國進行過短暫學術研究,曾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胡錦濤,如今又是習近平的「文膽」,經常為他們撰寫重要演講稿。《華爾街日報》曾報導,這位幾乎不曾公開談話的幕僚,是習近平「中國夢」的策劃人,也是政策設計師。

對於王滬寧媒體也有這樣的評論,因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沒有官網,沒有發言人,甚至沒有公開的電話號碼。王滬寧在中共高層決策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低調神秘,外人很難探個究竟。

不過,據世界新聞網去年的報導稱,習近平手下的這兩員幹將,「大內總管」栗戰書和最高智囊王滬寧,是中南海兩位最炙手可熱的紅人。但由於王滬寧領銜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被提升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的位置,王本人還擔任了中共政治局委員,王、栗兩人的明爭暗鬥十分明顯。

外界認為,對於這7人團輔佐習近平走多遠,或許還是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