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虎斯鑫良父子同被查 被谷麗萍合夥人供出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成為「浙江首虎」。此前,斯鑫良之子,浙江團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斯力亦被有關部門帶走。有消息稱,斯鑫良父子二人被查與廣廈集團創始人、現董事局榮譽主席樓忠福有關,樓忠福則因捲入令計劃親屬案件被查。

斯鑫良父子同陷囹圄傳被樓忠福供出

2月16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澎湃新聞在相關報導中稱,有多位浙江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斯鑫良之子,浙江團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斯力此前亦被有關部門帶走。

資料顯示,現年65歲的斯鑫良是浙江東陽人,早年曾擔任東陽縣委副書記、浦江縣委書記、湖州市委書記等職。2001年4月後,斯鑫良先後出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長、浙江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部長、浙江省委黨校校長等職。

2009年12月,斯鑫良被免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職務,任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官至「省部級」。2013年2月,時年63歲的斯鑫良卸任退休。

據公開的資訊, 2月14日,浙江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分別走訪慰問了在杭省直單位的副省以上老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們致以節日問候,當時斯鑫良尚在慰問對象之中。

資料顯示,斯鑫良之子斯力此前任職於浙江團省委,曾擔任浙江團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統戰部長以及組織部長等職務。2011年1月,浙江省青聯九屆四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增選斯力為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同年11月,斯力當選浙江團省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斯力前往杭州市上城區掛職任區委常委、副區長。

坊間傳聞斯鑫良被查與廣廈集團創始人、現董事局榮譽主席樓忠福有關。澎湃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稱,是樓忠福「供出」了斯鑫良。

梳理斯鑫良與樓忠福兩人的公開履歷,可以發現兩人同為浙江東陽人、「50後」。斯鑫良年長樓忠福4歲,兩人同時起步於東陽。斯鑫良在東陽任職期間,樓忠福亦在東陽,他的事業也隨著斯鑫良的一路升遷,從東陽市第三建築工程公司的一個材料科科長直至浙江廣廈建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樓忠福疑因與令計劃家族合作捲入令案而落馬

2014年12月27日,樓忠福從澳大利亞過完聖誕節返回國內時被中紀委官員直接從廣州白雲機場帶走。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公開確認樓忠福被帶走調查的原因,但樓忠福過去在商業活動中與令計劃家族成員有密切合作關係,因此外界普遍認為,樓此次被調查也與令計劃案有關。

據公開的報導,令計劃侄兒令狐劍和令計劃大嫂孫淑敏曾在2001年創辦「強勢縱橫集團」,後改名為「趨勢中國傳播機構」。該公司子公司北京強勢合力國際會展有限公司在2002年7月曾與樓忠福合資成立了一家「北京中青紅艦網路技術有限公司」。

註冊資料顯示「北京中青紅艦網路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青紅艦網路)公司法定代表人為樓忠福,註冊資金為1018萬元,投資人包括自然人股東樓忠福和企業股東北京強勢合力國際會展有限公司。

據報導,在該公司1018萬元的註冊資金中,樓忠福以自然人身份出資1000萬元、強勢合力以企業法人身份出資18萬元,但是雙方分紅按照6:4比例。根據公開信息未能發現中青紅艦網路在經營期間開展任何業務。

2009年10月,中青紅艦網路註銷,剩餘資產510萬元,按照分配比例,北京強勢合力國際會展有限公司獲得204萬元,是出資額的11倍多。

而與中青紅艦網路差不多同時間成立並且與之名字相近的還有兩家公司,「北京中青紅艦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青紅艦文化)和「北京中青紅艦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青紅艦科技),這兩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為谷麗萍。

2014年12月26日,樓忠福在接受陸媒澎湃新聞採訪時,回應了與谷麗萍合夥開辦中青紅艦網路一事。樓忠福稱,這一合作實質是「贊助」谷麗萍的基金會,支持青年人創業,自己只負責出錢,對公司具體開展業務並不過問。對於公司註銷,他的解釋是,「(基金會)被主管單位並回去了」。

截至目前,廣廈集團以建築、房地產、能源為主業,涉足金融、製造、教育、醫療、文化傳媒、賓館旅遊等,下轄的浙江廣廈是原國家建設部推薦的全國建築業首家上市公司。浙江廣廈於1997年在上證所上市,之後,相繼併購了杭州、重慶、南京、上海、北京、武漢等地一批國有企業。

2014年12月22日,中共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宣布調查,目前已被免去統戰部部長職務。網上盛傳谷麗萍於12月24日在青島被抓。

有報導稱,令氏家族中,先後已有令計劃妻弟、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谷源旭、令計劃弟弟令完成及其亡兄之子令狐劍、令完成妻弟、樂視前高管李軍、令計劃之兄、前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等人被帶走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