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最著傳奇的皇帝:周穆王

歷朝歷代的皇帝,幾乎都嚮往神仙生活,所以很多的皇帝一生都在追求長生,追求成仙之法。然而真正達到目的的卻寥寥無幾。從秦始皇到漢武帝,都是如此。因為長生的前提是心性的提高,而非權利。在歷史上有一位皇帝,在世時,就是神仙,哈還展現出很多的神跡,她就是周穆王

周穆王名字叫姬滿,是房太后生的,父親是周昭王。昭王南巡時死在途中,就立了穆王為周朝的國君。當時穆王已經五十歲了,在位五十四年,活了一百零四歲。

穆王年輕時就喜歡修鍊成仙的道術,想學黃帝那樣乘車馬游遍天下的名山大川。於是他坐著八匹駿馬拉的車奔赴西北戎族聚居的地方,為他駕車的是周時最有名的馭手造父。在路上,穆王得到一隻白狐狸一隻黑貉子,用它們祭祀了河神。他的車駛到據說連羽毛都浮不起來的弱水時,河裡的魚、龜、鱷魚等自動為他搭起了橋讓他的車通過。接著穆王登上了泰山,在天界的瑤池上會見了西王母,並和她一起暢飲。在酒席上,西王母唱道:「天上飄著悠悠白雲,道路啊漫長得無窮無盡。無數的高山大河把我們阻隔,從此一別將難通音信。然而你將長生不老,相信以後還能重逢。」穆王說,「我回到神州故土以後,將使華夏各國都能和睦相處,使萬民都過上平等富足的生活,到那時我會再來看望你。」

過了三年,穆王又出行於原野,到了山西的雷首山和太行山,然後又回到周朝的都城鎬京(今西安市西南)。當時令尹喜已經跋涉過流沙和草地到了終南山之北,周穆王也追隨著他走過的路,請來了隱士尹輒、杜沖,他倆都住在草地樹上搭的屋子裡,周穆王也來和他們同住,他們的住處被稱為「樓觀」。後來祭父從鄭圃趕來拜見穆王,報告說徐偃造反作亂,穆王才又回到國里平復了作亂,使社稷平安。穆王登昆崙山時,喝的是蜂山石縫中的甘泉,吃的是玉樹上的果實,又登上西王母居住的群玉山,全部得到了騰雲飛升的道術。他之所以還以凡人的形象在世間出現,是想現身說道,告訴人們修鍊的結果。何況穆王喝的是玉石製成的膏漿,吃的昆崙山上的甜雪,還有素蓮、黑棗、碧藕、白桔等仙果,怎能不延年益壽長生不老呢?傳說西王母曾降臨到周穆王的宮中,兩個人一塊駕雲飛升,進入了天宮。

大概記錄成仙的皇帝也就只有周穆王了,其它的歷史上也有一些記載,都不是很詳細了。與其說周穆王是修鍊成仙,不如說他本來就是神仙更確切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