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刪網絡言論激增 被評向大陸看齊

【新唐人2015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警方最近幾個月大量刪除網絡言論,力度比過去大十餘倍,被評為向大陸看齊。

法廣2月15日報導,香港警方在過去4個月內「要求刪剪」的網上言論,比過去4年的總和還多,而且這一時期恰恰是佔領期間。佔領時,示威的市民正是廣泛使用社交網絡以互相聯絡、發佈消息等。

報導說,儘管警方的藉口為:刪剪的是「色情文字、詐騙網站以及不誠實使用電腦所得的內容」,但社運人士以一名23歲男子因網上留言而被拘捕為例,指出警方的目標是網絡雜談言論平台。

報導引述完成「香港透明度報告」的香港大學張姓研究員:「警方很可能已經濫用他們執法的權力,進行網上審查,而且缺乏透明度,事實上我登訪過一些網上的論壇,警方公然用電話或電郵『下令』網壇的樓主刪剪若干用戶的貼文。」「這是執法的敏感區域,需要在防止犯罪以及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平衡,但這個決定權不能只由警察說了算。」

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的議員莫乃光,因警方拒絕就網上審查言論的問題作出回應,在上週三建議成立一個獨立的委員會,監察警方的行為。不過這一建議遭到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的反對,他認為目前香港的機制有效。

報導揭露,警方除了要求網絡樓主刪剪論壇言論的次數激增,要求網絡運營商提供用戶的電子郵件和IP地址的情況,過去數月也急劇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