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禁伊朗片《計程車》 勇奪柏林金熊獎

【新唐人2015年2月15訊】(新唐人記者盧欣綜合報導)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違抗官方禁令拍攝的最新作品《計程車》,2月14日在第65屆柏林國際影展上勇奪最佳影片金熊獎。

根據「法新社」與「中央社」引述「路透社」的報導,54歲的賈法•潘納希的作品廣受國際藝術影壇推崇,但是因為他在作品中映射社會不公及伊朗女性的地位問題,伊朗當局認為他的作品太具批判性。

2009年,賈法•潘納希因為試圖拍攝紀錄片——伊朗總統大選後的動亂,激怒當局,禁止他拍片20年。

計程車》是賈法•潘納希第3次遭禁的片子,此片是從伊朗偷偷運出,才得以在柏林順利展出。

賈法•潘納希的這部影片與2013年拍攝的《好戲不散場》一樣,都是秘密拍攝的。《好戲不散場》在柏林影展上奪得最佳劇本銀熊獎,此事還引發伊朗當局的抗議。

柏林影展總監寇斯力克表示:「我認為獲得這些電影、政治片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反映了當地的實際情況。」

賈法•潘納希通過社交媒體發表獲獎感言:「這是對這部影片的藝術和政治十分重要的肯定,我很驕傲。」

雖然賈法•潘納希被禁止出境與拍片,但是他仍堅定的表示,自己是電影人,除了拍片什麼也不會。電影是他傳遞的方式,是他的生命。因此他會無視風險繼續拍片。同時他也熱愛自己的國家,儘管受到諸多限制,他卻依然不想離開伊朗,他要親自見證伊朗的一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