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務瘋長 威脅經濟架構

【新唐人2015年2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編譯)金融危機後,其他經濟引擎萎靡不振,中國經濟繼續向前猛衝,但是它巨大的債務現在正威脅到經濟穩定。

《華盛頓郵報》11日報導說,自從90年代以來,外界預測中國隕落已經屢見不鮮,中共迄今逆著他們的預測一路猛衝,讓數百萬人脫貧,製造了世界上持續最久的高速成長插曲;但現在,隨著中國成長放緩,投資回報減少,外國經濟保持疲軟,唱衰中共的預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不祥。

根據麥肯錫最近的報告,如果將政府、銀行、企業和家庭的債務都包括在內,中國總債務現在相當於GDP的282%。這遠遠高於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也超過澳洲、美國、德國和加拿大的債務負擔。

比中國整體債務規模更令人擔憂的是它的驚人的成長速度。中國整體債務在7年來翻了4倍,從2007年的7兆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28兆美元。

這些債務集中在資本密集的工業企業,特別是房地產開發商。房地產長期以來是中國中產階級和上層階級儲存財富的主要地方,因為這個國家不發達的金融領域沒有提供太多其他的投資機會。房地產也是大多數城市和鄉村政府籌資的主要來源。它們依賴出售地方土地給開發商獲取大部分財政收入。

中國放緩的經濟成長可能減少盈利,因此導致一些房地產開發商違約,觸發其他破產,也許最終破壞政府、家庭和金融領域的穩定。就像麥肯錫報告所說,「縱觀歷史和不同國家,迅速的債務成長常常隨之而來的是金融危機。」

麥肯錫和其他分析師說,如果一個房地產危機發生,中共政府也許有資源來救助這個領域。但是作為一個人均平價購買力僅僅1萬1,850美元的中等收入國家,中共應該將它的財政資源放到其他更好的地方,比如擴大醫療保健或撥款一個破產的養老金系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