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觸犯習近平什麼大忌?王岐山五個字解謎

【新唐人2015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近日,中紀委將槍口對準了央企,連續公布了2014年中共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對8家央企的反饋情況。同時宣布,將對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央企下如此重手整頓,除了央企本身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外,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點出了央企存在的很大的問題是「搞團團伙伙」。此前,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多次講話強調絕不容忍「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

《京華時報》報導,2月11日,王岐山出席中共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報導稱,根據會議安排,中國新年過後,中紀委將展開今年首輪巡視,中石油等26家央企被列為專項巡視單位。

會議還強調,中共中央決定今年將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的巡視全覆蓋。

會議同時指出,「有的企業黨委負責人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企業內部存在買官賣官、搞團團伙伙」,「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等等。

王岐山在會上提出,「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要作為「思想武器」。

眾所周知,自反腐以來,對派別主義的批判頻繁的出現在習近平的口誅以及黨媒的筆伐之下。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出現「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這些字眼。

去年12月22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學習小組盤點了2014年以來習近平的反腐語句。這些反腐語句都涉及到山頭主義、圈子文化、利益集團、人身依附、幫派關係等問題。

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講話指,「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

2014年末,習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提出「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

觀察者認為,央企被發現的腐敗問題不僅觸目驚心,如黑洞般的吞噬民脂民膏,更重要的是央企已經成為了中共黨內權貴瓜分利益的地盤,兩者形成了團伙、幫派。這些都是觸犯了習近平的大忌。

1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表示,要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

2月4日被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的中國聯通的後台,被認為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中聯通總經理陸益民曾經是中共前常委,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的秘書。有外媒指,習陣營將會通過查中聯通,而涉及到江澤民和曾慶紅。

被列為今年首輪專項巡視的28個央企中,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也被認為是江綿恆的地盤;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則是曾慶紅的老巢。

此外,王岐山在中共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講話中,提到「企業黨委負責人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政治規矩」在2015年成為了中共高層政治中的首要關鍵詞。1月12日到14日的中共中紀委五次全會期間,習近平大篇幅的論述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求「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