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奧巴馬申請用兵 國會兩派

【新唐人2015年02月14日訊】爲了對伊斯蘭國武裝組織進行打擊,奧巴馬總統在本週三向國會提出了授權用兵的申請。這項申請有著怎樣的意義,又是否能夠説服國會呢?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本週,奧巴馬主動向國會申請用兵,並對自己的權力提出了限制,這在當代是比較罕見的。但更有意思的是,奧巴馬的授權申請存在著正反兩面,讓國會也不知所措。

首先,這項授權會將美國的軍事行動限制在三年之內,而且只允許空襲和特種部隊任務,不允許長時間的地面武裝行動。除此之外,這項授權同時會廢除沒有太多限制的2002年伊拉克戰爭決議案,使總統不能再以反恐爲由隨意派兵。從這兩點來看,奧巴馬確實是想把一部分戰爭決策權歸還給國會,因爲根據美國憲法,只有國會才有權宣戰。憲法之所以這樣寫,是爲了防止總統像歐洲君主一樣通過戰爭謀取私利和榮耀。

但由於現代戰爭瞬息萬變,總統也越來越需要決斷。因此,在這項授權中,奧巴馬不僅提出了一些限制,同時也要求國會賦予他靈活用兵的餘地。 這樣的矛盾使國會兩黨對奧巴馬的提議都不很熱情。共和黨議員認爲歐巴馬給自己設下太多限制,讓他和以後的總統無法及時應對伊斯蘭國武裝帶來的威脅,所以共和黨提出總統應該擁有更多的決斷權。

而民主黨人則認爲總統的戰爭權力已經超出憲法範圍和三權平衡,雖然奧巴馬也是民主黨,他們依然擔心總統會濫用這種權力,將美國再次拖入長久和不可獲勝的戰爭。所以民主黨人提議奧巴馬繼續削弱總統的戰爭權力,並及時向國會報告,然後根據情況頒佈新的授權。由此可見,奧巴馬與國會之間、以及國會兩黨之間的差異仍然很大,不太容易達成妥協。

但奧巴馬與國會兩黨都知道,這項授權不僅會決定美國對伊斯蘭國武裝的作戰計劃是否成功,還將重新劃定總統用兵的界限,留下一個重要的政治先例。因此,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