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垃圾狀況嚴峻 中國居首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近日,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垃圾處理不當,全世界在2010年向海洋傾倒了800萬噸塑料垃圾,對海洋生物造成嚴重的侵害。中國被列為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塑料垃圾來源國,印度尼西亞位居第二。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近年來海洋生物學家和環保人士對海洋塑料垃圾越來越憂心,但對全世界究竟有多少塑料垃圾以及其來源並不了解。

日前,喬治亞大學教授傑姆貝克(Jenna Jambeck)通過對消費數據以及各國海洋人口垃圾處理信息的分析,計算出了世界上192個國家產生海洋塑料垃圾的份額。這192個國家人均消耗垃圾的數量,假設1%的垃圾是塑料垃圾,同時有1%的垃圾沒有得到妥善處理。

研究表明,在這個問題上表現最惡劣的前五個國家是:中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越南和斯里蘭卡。

2010年世界各國生活在海岸線50公里以內的人口一共製造了2.75億噸塑料垃圾,其中中國製造的海洋垃圾在132到353萬噸之間;印度尼西亞產生海洋垃圾在48萬噸到129萬噸之間,僅次於中國。

報導說,中共環境保護部拒絕置評;中共國家海洋局不予評論。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的馬俊表示,中國城鎮化迅速擴張,當局的垃圾處理能力無法應對。

英國《BBC》報導說,詹姆貝克在美國加州聖何塞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上說,照目前的情況發展下去,隨著塑料消耗品的增加和人口的增加,2050年的數字將會加倍。

他還說,經濟高速增長的中等收入國家是海洋塑料垃圾的最大製造者,因為他們缺乏配合經濟高速增長的垃圾處理體系。

去年12月10日《每日郵報》也曾報導,一個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團隊,依據他們2007年至2013年遠征海洋24次所收集到的數據,估計全球海洋上漂浮的塑料垃圾超過5萬億塊,總重量約26.9萬噸,比2艘大游輪還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