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會議內容顯示習近平王岐山特殊關係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2月1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召開並主持了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指稱,反腐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要「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無獨有偶,此前2月7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部講話中就透露了相同的觀點。分析指,此跡象再次顯示習近平王岐山之間的特殊關係,習近平在反腐鬥爭中最為倚重的是王岐山,二人在反腐問題上不僅可能私下進行互相協商,而且看法一致。

中共新華網來自北京的消息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2日召開會議,會議由習近平主持。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審議《關於巡視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情況的專題報告。

報導說,會議指出,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巡視了66個地區和單位,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覆蓋。

但會議也強調,要「清醒認識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巡視工作要「鞏固成果」、「震懾常在」,並指,「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

據北青報記者梳理,中共十八大以來召開了25次中央政治局會議,25次會議之中,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底的最後一次會議,三次會議都用「嚴峻」來形容當下反腐敗鬥爭形勢,並要求保持高壓態勢。

這次會議提出的「腐敗存量」和「腐敗增量」,觀察者注意到,王岐山在幾天前一次內部講話中,也提到相同的話題。

2月7日上午,王岐山代表中共中紀委監察部領導層出席中共紀檢監察系統老幹部新春團拜會。在會上,除向離退休老幹部提前拜年外,王岐山還即興發表了15分鐘的講話。

《明報》報導稱,王岐山在這次內部講話中,重申習近平去年對反腐敗鬥爭的現狀,並概括為「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

王岐山說,現在「壓力很大」,「問題很多」。他指,現在問題大致分兩類,一類是存量的,即中共十八大以前的,「但是,也確實還有增量」。

王岐山表示,減少存量,遏制增量,這個任務還很大。

5天後,習近平在12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上,說出與王岐山相同的話,觀察者分析,習王二人就反腐問題早就溝通協商,並達成了一致看法,顯示了習王二人非同一般的關係。

作為習近平反腐急先鋒的王岐山,被外媒認為是權力實際只在習近平之下,儘管只排在7個常委中的第6位。

2008年,王岐山被任命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在中共前總理溫家寶的第二屆「內閣」中,主管金融和商貿工作等,他在處理棘手的金融、經濟及外交問題上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SARS爆發期間,在海南工作僅五個月的王岐山臨危受命,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被稱為「救火隊長」。2004年2月,正式當選為北京市市長。

中共十八大之後,王岐山被任命為中共中紀委書記,當時有人認為,出任這個職位是對他的一種浪費。不過,王岐山在新的職位中的表現,在習近平發起的反腐運動中,王岐山顯示出了鐵腕手段。

2014年,王岐山反腐成績斐然。目前,已經有四大副國級老虎落馬。從習近平政治局會議公開的表示和王岐山內部講話來看,反腐目標一致都是針對十八大前的「腐敗存量」和十八大后的「腐敗增量」。眾所周知,十八大前正是江澤民腐敗集團橫行霸道,大肆貪腐之時,十八大后江系人馬依然有頂風作案的舉動。目前,王岐山的反腐之劍已經直接指向江澤民腐敗集團的首腦人物江澤民、曾慶紅等人。

《金融時報》認為,王岐山在主導這場激烈的反腐運動後,權力幾乎可說僅次於習近平。

共同具有知青經歷的習近平王岐山被認為是「一黨」的,兩人私下交情也很好。此前曾有極為接近高層的消息人士媒體透露,中共十八大後,王岐山在與某國企老總私下交談時,由衷地感歎說:「(習近平)這個老大讓我心服口服,我只要踏實做事就可以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