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 華裔女校長洛城四十年

【新唐人2015年02月12日訊】做爲70年代較早來美的華裔,現任惠蒂爾市瑞航德社區大學校長的潘子瑜,在洛杉磯生活工作了近四十年,像所有勤奮努力的華裔移民一樣,這位女校長的故事也是移民奮鬥史的縮影。

在台灣成長的潘子瑜生於書香門第,畢業於台灣文化大學新聞系後,潘子瑜先是在英文中國郵報工作,後又去了當時最大的廣告公司國華公司工作。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那些客戶都是跟美國比較有關係的,跟我一起作業的都是男的,我是其中唯一一個女的。」

工作努力出色的潘子瑜,對七十年代的美國充滿了好奇,她決定赴美,讓年輕的人生在新的天地中經受歷煉。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來美國之後,覺得新聞那一方面,我的英文更加比不上,還有對美國的市場方面不夠了解。」

如何揚長避短,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呢?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我想到那個會計師都是用數目的,那數目是全世界的語言。」

二十多歲的潘子瑜找到了她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我第一個工作,在美國,雖然是會計工作,但是是跟人家討債的。」

這份工作起薪一小時三塊多,潘子瑜需要向客戶打電話討債,即要克服一些地區難懂的英文發音,還需要學習在台灣從未操作過的電腦 。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靠比較認真啊,比較注意聽啊,比較注意講啊,每天都早一點去上班,晚一點回來,就是認真工作,在半年以後就被陞遷了。」

之後的潘子瑜一邊在拉文商學院讀MBA課程,一邊在瑞航德學院任全職會計,同時在洛杉磯城市學院教授會計 。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我有一陣子又讀書,又上班,一個全職班,三四個部分班,所以是很奮鬥,很辛苦。」

那時洛杉磯的華人非常少,今日華裔衆多的蒙特利公園市彼時纔剛剛興起,埋頭奮鬥的潘子瑜說,想家是難免的。

在會計方面即有從業經歷,又有專業理論知識的潘子瑜,從八十年代起爲自己積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教會計時,考試的時候,我都讓他們帶書來考試,懂得話就可以做出來,不懂的話再帶十本也做不出來。」

從最基層的會計做起,到中高層管理人員、副校長,三年前參加全美範圍內應徵的潘子瑜,從三十多位申請者中成功任職瑞航德學院校長,她用勤奮與誠懇爲自己鋪設了在瑞航德學院27年的職業道路。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已所不慾,勿施於人。我常常想到這方面。」

潘子瑜說,東方的儒家思想與西方的企業管理融合,這是她的管理方式。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最主要的是做事要公平,能夠體諒員工、體諒教師、體諒經理人員,就是互相體諒就對了,互相了解、溝通這是最主要的。」

每天都閱讀中英文主流報紙的潘子瑜說,回顧來美四十年的職業與生活,自身的獨立與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Rio Hondo學院校長潘子瑜:「你要青出於藍,第一個了解國情,了解他們的文化,跟他們相處在一起,多了解,然後自己勤奮,才能夠出人頭地。」

談到未來計劃,潘子瑜說,繼續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