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嚴重 外國人才拒赴大陸工作

【新唐人2015年2月12日訊】近幾年,中國各地空氣污染愈加嚴重,2月11日,中國美國商會公布一項調查稱,有逾半受訪企業指,因空氣污染問題而難以招募人才赴大陸工作,有關數據逐年大幅上升。

據華美國商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企業因大陸空氣污染而難以招募人才的比率,由前年的34%升至去年的48%,今年的數據更首次突破50%,反映出大陸空氣污染備受國際企業關注。

一份有關全球主要致死原因的科研新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戶外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幾乎佔全球總數的40%。

研究者稱,換句話來說,中國的污染致死人數意味著,中國人口為污染付出的代價是2500萬年的健康壽命。

該項數據是由《2010年全球致病量研究》(2010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提出的,這篇文章於去年12月發表在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Lancet)上。

早在2013年,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根據外交官、高級經理和為外籍人士服務的公司的說法,嚴重的空氣污染正促使外國人離開北京,並大大增加公司招募國際人才的難度。

華輝國際運輸服務有限公司華北區總經理查·福裡斯特說,有很多人,尤其是在這裡待了幾年、有年幼孩子的家庭,正重新考慮成本與效益之間的關係,並決定為了健康因素而離開。

主要為在華外國居民提供醫療服務的私立醫院北京和睦家醫院全科醫生王惠民說:「很多病人告訴我們,他們將因為空氣污染離開。公司的招聘工作都變得更困難了–你怎麼能說服人們到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來工作?」

中共監管也成外商離開因素

除空氣污染外,調查還顯示,在受訪的477間公司中,57%認為外商已成為中共執法部門的目標;逾半受訪者稱,調查行動對其投資中國的意願造成影響。另有47%的公司感到在中國經商沒以前受歡迎,比例較去年提升了4%。

去年下半年,中共對外企的調查和打壓不斷加劇,北京已經針對數十家國內外的公司開展了反壟斷行動,比如最近對微軟、高通、戴姆勒、大眾,以及十幾家日本汽車零部件和軸承生產商進行處罰。這些公司本身由於缺少中國競爭對手所擁有的政治背景,一旦成為打擊目標,往往會保持沉默。

在華美國商會(周二)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60%的外國企業覺得自己在中國不像以前那麼受歡迎了。去年這個比例只有41%。另外49%受訪的外國企業認為,中共是有意針對他們進行「反壟斷」,而不是公平執法。

在這次華美國商會對成員的年度調查中,新證據表明,外國投資者越來越擔心,從外國的牛奶到汽車零部件和科技,中共的監管機構用激進手法進行「調查」,一個也不放過。

8月份,代表著大約220家在華經營的大型美國公司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USCBC)發布報告,對中共反壟斷執法程序表示關切。

USCBC表示,受到監管機構審查的企業被迫「認錯」,在接受調查時沒有律師陪同,沒有被告知受調查理由就要做出表態。

「這種做法有悖中國推動法治努力和正當程序的條文和精神,也不符合國際慣例。」USCBC在報告中說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