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立法會選舉 反腐黨大勝 重創執政黨

【新唐人2015年02月10日訊】週二,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州立法會選舉中,力推反腐的平民黨,以大幅度的優勢,擊敗了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這是總理莫迪當選8個月以來,第一次面對重大挫敗。

新德里立法會選舉,被視為是對人民黨執政8個月來的一次民意考驗。在立法會的70個席位中,平民黨一舉囊括了60席,莫迪的人民黨則大敗,只獲得10席,遠遠不如預期。

消息傳出,印度各地民眾慶祝平民黨勝選。

印度平民黨成員:「我們非常高興,自獨立以來,印度人民還沒有如此高興過。這次勝利向年輕人傳達了一條訊息,支持凱吉里瓦爾改革國家,消除腐敗。」

由凱吉里瓦爾領導的平民黨,主張推行向窮人傾斜的政策。凱吉里瓦爾的競選綱領就是反腐敗和降低勞工階層的能源賬單。

總理莫迪說,當天他與凱杰里瓦爾通了電話,表達聯邦政府的支持。凱杰里瓦爾將出任新德里的首席部長。

印度著名社會活動家、反腐鬥士安納.哈扎爾(Anna Hazare)稱讚這次選舉結果,並提出引發思考的問題。
 
印度反腐鬥士安納•哈扎爾:「但這提出一個大的問題:為甚麼人民黨會敗得這樣慘。人們過去常說,有莫迪旋風(Modi Wave) ,但現在結果證明,沒有這樣的熱潮了。」

印度人民黨此次大敗,也給執政8個月的莫迪政府帶來嚴峻的考驗。「莫迪旋風」還能吹多久,一時成為分析人士關註的話題。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