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過新年 中共官商與農民工的對比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國新年馬上到了,如何看待2014年中共的反腐政局,中國百姓又如何過好新年,再次成為媒體熱議聚焦的話題。香港媒體近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共更加專制獨裁,中國社會矛盾加劇,今年新年將更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2014年底,大陸各省(區)紀委又照例發出關於新年期間「嚴禁請客送禮的通知」。對各省紀委這一周而復始的做法,有人調侃,這是中共省紀委給各級官吏提醒,節日到了,趕快給上司送禮去,否則你官職難保。

2014年新年前,網上一篇「新年是貪官的好日子」的評論,網民點擊如潮。有人以廣東省為例分析,過新年,縣級官員可有70至150萬元的灰色收入,廳級官員則有150萬至3百萬元,省級官員至少有5百萬元。2005年12月被判處死緩的黑龍江省中共政協主席韓桂芝(女),曾在庭審中抗議,稱過節期間送禮收禮已經成了「當地風俗」,不能當做受賄處理。

香港《動向雜誌》二月號署名梁潤好的文章稱,由此可見,在新年,中共官場的請客送禮之風是多麼嚴重。

中共雖然正在反腐,聲稱不手軟,撂倒了一大批高官,是否今年新年不會再有人收禮受賄了?文章認為,這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中共官員的口頭禪是「當官不發財,請我都不來」,如果不是貪圖橫財,他們早就辭職不幹了。他們個個霸著官位不走,就是為了榮華富貴。當然,為了掩人耳目,他們收禮受賄的方式將會更加隱蔽和巧妙。

文章指出,大陸各個行業的奸商勾結政府官員發大財,賺得盆滿缽滿。貪官奸商,人口約佔全國百分之二十,卻佔據了全國百分之八十的財富。他們居住豪宅,坐名車,披金戴銀過大年。

而與財色兼收的官商相比,靠打工謀生的工農民眾則是受盡壓迫,苦苦掙扎。

文章說,中共大肆吹噓「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這是幾億打工仔用汗水和血淚凝聚而成的。對中國大陸打工一族的境況,英國著名記者羅伯特‧佩斯頓以「好悲慘」去形容。他們幾乎過著奴隸一般的生活,在惡劣的環境裡每天勞動十多小時,隨時受到管理人員的打罵凌辱,為老闆賺取萬千財富,自己卻只有少得可憐的收入。

更可悲的是,打工一族不僅收入少,更嚴重的是他們做牛做馬一年,往往被資方惡意拖欠甚至剋扣工資,到頭來還拿不到血汗錢。2014年12月22日,河南省固始縣近千名教師拉著「維護教師合法權益,執行國家工資標準」的橫幅到縣政府請願,要求返還被剋扣的工資。更悲慘的是,河南省鄲城縣到山西省太原市打工的農民工周秀雲,12月13日向四建公司追討工錢,被龍城派出所警察毆打致死,其丈夫也被打斷四條肋骨。

文章還指出,在農村,農民們雖有地種,但他們也遭受著商業資本家的層層盤剝,如高價化肥、農藥、種子和工業日用商品等等,他們被壓在「上不起學、看不起病、買不起房」新三座大山下痛苦呻吟。這些受壓迫、受剝削、受奴役的工農民眾,一年到頭盡是勞苦加痛苦,流淚再流血,他們有什麼幸福感?有什麼快樂?能夠愉快歡度新年嗎?

可能會有讀者反駁說,每年新年,大陸到處張燈結綵、喜氣洋洋,怎能說工農民眾沒有幸福感呢?

文章說,其實,這是中共揮霍公款粉飾太平。從中共中央電視台的「春晚」到各地的慶祝活動,都是中共花費財政資金,安排有關藝人表演,並強制中共官員、機關職員和學校師生捧場觀看的,根本就不是民眾的自主行為。

第二,這是民眾為求吉利強顏歡笑。中國人講求吉利,為求新年好景,各地民眾都強忍著內心的痛楚,打起精神、裝出笑容過新年。

這絕對不是筆者的惡意中傷,君不見,多少外出打工的人回家過年,明明沒掙到什麼錢,可為了家人開心過年,硬著頭皮向別人借錢,也要買上大包小包的東西帶回去,這就是「打腫臉充胖子」。

文章最後說,何日破舊換新貌?歡樂年年永無憂。這就是大陸人民的痛苦與期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