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媒體聯手查1年 揭匯豐10萬帳戶逃稅案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2月9日,法國《世界報》最新釋放的視頻報導引爆全球,從美國、歐洲、中東到亞洲,包括中國富豪在內的10萬個匯豐銀行帳戶因涉嫌逃稅被曝光。這一案件背後飽含的是全球約60家媒體的努力。

世界報》報導這一案件的的5名記者之一達維(Gerard Davet)介紹,他和同事在2014年1月獲得一份匯豐銀行瑞士分行的資料,研究發現其中包含的信息量非常大。《世界報》另一名記者米歇爾(Serge Michel)介紹,名單中僅法國人就多達3000個,大量的數據需要查證才可以公佈。

清楚知道這一事件對地球上多個國家的意義,《世界報》向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International Consortium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請求援助,於是一個包括全球約60家媒體,百餘名記者參與的調查開始了。

「一名涉案的法國人可能引起摩洛哥、西班牙、瑞士或義大利的興趣。」ICIJ記者伯蘭-路德(Hamish Boland -Rudder)介紹,大家知道報導一定會在全球產生衝擊,而需要對比、查證大量的資料,要求所有參與的記者,必須密切合作。

這次媒體成功的合作,令傳媒界振奮,之前各家媒體強調挖掘獨家新聞,各立山頭,很少想到分享。

Swissleaks : comment la fraude fiscale chez… by lemondefr

在世界報披露的名單中,涉事客戶包括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char al-Assad)的一名表兄弟、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Mohammed Hosni Mubarak) 的一名家屬、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台灣軍火商汪傳浦之子汪家興,還有不少和犯罪集團及恐怖組織有關聯的賬戶也出現在名單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