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9省GDP增速全面減檔 學者:硬撐犯大錯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隨著大陸各省兩會的召開,各地提出了所謂「新常態」下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作為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GDP,尤為引人關注。據中共官方媒體的統計,有29個省份下調了2015年的GDP增長目標。有學者指出,中國的GDP不可能維持到原來的水平,如果硬要維持,或將會犯大的錯誤。

據中新網報導,9日,廣東、吉林、海南三地成為最後一批召開兩會的地方政府。在各地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顯示,29個省份明確下調了GDP增長目標,下調增速成為了「新常態」。

指報導,GDP目標下調幅度最大的為遼寧、山西和甘肅,下調幅度均達3個百分點。面臨更大轉型壓力的資源大省黑龍江、遼寧、山西設定的目標最低,均為6%左右。

此外,西藏是唯一沒有降低增速的地區,設定的目標最高,為12%左右。上海則沒有顯示GDP增長的具體目標,只提出了「經濟平穩增長」。

除了增速下調,還有一個顯著的變化是,各省份大都將GDP增長目標設為一個區間值,而非一個絕對的數字。如,廣東GDP目標定為7.5%左右;天津9%左右;雲南是8.5%左右,出現了「左右」兩個字眼。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表示,GDP增長指標的下調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硬要維持,或將會犯大的錯誤。」

袁鋼明認為,目前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很大,「因為結構調整的困難很大,用官方的表述是,我們要忍受結構調整的陣痛。另一方面,還要消化刺激措施的不利影響。」

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7.4%,為24年來最低水平。大陸有25省份未完成GDP增長目標。《中國經濟周刊》統計,山西、黑龍江、遼寧、吉林、河北位列倒數。山西的GDP增速僅為4.9%,與年初預期的9%相差4.1個百分點;黑龍江增長5.6%,低於預期2.9個百分點;遼寧增長5.8%,低於預期3.2個百分點;河北和吉林2014年增長6.5%,低於預期1.5個百分點。

2015年大陸GDP增速目標將會定為多少?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共計劃將2015年GDP增速目標降至7%左右,為十一年來最低目標。

數位知曉該會議結果的人士對路透社透露,GDP增長目標將於3月份的人大會議上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中共高層已在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同意該目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月19日預計中國經濟2015年增速將降到6.8%,2016年則再減到6.3%。同一天,李克強表示,2015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面臨的困難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