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王岐山決戰最後一公里不避元老

【新唐人2015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中共中紀委接連兩天對外公布2014年中央巡視組針對中國聯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中石化在內的九個單位第三輪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措辭嚴厲,引起輿論關注。有海外中文網發表評論稱,中紀委在傳統的中國新年到來前的最後一公里「瘋狂掃貨」,且毫不避諱中共元老的「地盤」,讓現階段的「反腐」充滿了「決戰和廝殺的味道」。

2月5日,中紀委網站公布了中央巡視組對中國聯通、神華集團、華電集團、中國船舶、東風汽車、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6個單位的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其中,對聯通公司的巡視情況特別引人矚目。

中紀委公告稱,中國聯通公司的紀檢監察機構「履行監督責任不力」,並指該公司存在高管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縱容支持親屬、老鄉或其他關係人在自己管轄範圍內承攬項目或開辦關聯企業謀利,在子女出國留學、就業等方面接受供應商利益輸送,乃至收受客戶所送有價證券、貴重禮品或接受供應商安排打高爾夫球、外出旅遊等變相賄賂的現象。通報並稱,巡視組還把反映一些聯通公司領導人員的問題線索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等有關部門處理。

由於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被外界認為是中國聯通背後的大老闆,所以此前中紀委宣布派出中巡組進入聯通視察時,海外就有輿論認為這一輪對聯通的「巡視」最終目標可能就是江綿恆。

此前,與江綿恆關係密切的前中國網通董事長、中國移動副總經理張春江在2009年底因「涉嫌嚴重違紀」遭中共中紀委「雙規」,隨後遭免職;前中國網通副總裁、中國聯通高級副總裁趙繼東也在2010年1月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尤其今年1月6日現年還不滿64歲的江綿恆突然因「年齡原因」卸任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令外界疑竇叢生。現在,針對中紀委公布的對中國聯通巡視結果,又再次把公眾的視線聚集到處於輿論風口浪尖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身上。海外評論稱,這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讓江澤民「中槍」。

2月6日,中紀委繼續公布中央巡視組向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中石化、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反饋的情況。其中,除巡視組指稱中石化存在「不同層級、不同板塊經營管理人員利用掌握的資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設、物資供應、油品銷售、合資合作、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通過承攬中石化業務、進行關聯交易謀利」等問題,令外界自然聯想到已落馬的原「石油幫」掌門人,已落馬的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曾慶紅外,另一個專項巡視組針對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的反饋措辭尤其嚴厲,引起了海外輿論的特別注意。

據通報,巡視組在詳解中國海運「靠船吃船」的4種形態時稱,「有的通過關聯公司承攬中國海運大量業務,藉著企業發財;有的開辦私人公司,依託中國海運經營同類業務,面上干工作,底下攬私活,吃裡扒外;有的以較低價格甚至低於成本價將運輸業務交由自己或親友的公司經營,損公肥私;有的虛構業務往來,侵吞國有資產,或在職時照顧關聯企業,退休后被關聯企業高薪聘用。」

對此,多維發在題為《決戰最後一公里王岐山不避元老》的評論文章中分析稱,上述通報中使用的「吃裡扒外」、「損公肥私」等表述,如果牽扯到了政治層面,「那麼中國海運的問題必將直線躍升至另個層級。

評論表示,由於牽扯泄露國家機密罪的周永康」已經讓中共高層認識到了『內奸』的無處不在和巨大危害性」,所以網路輿論場已將上述嚴厲的措辭與出賣國家利益的通敵和叛國關聯在了一起。

文章分析,中紀委已發布巡視反饋中都有一個共同的「結束語」——「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人員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處理」,這意味著北京當局今年將對央企掀起「更為強勁的反腐風暴」。據稱,按照中紀委制定的年度計劃,2015年,中央巡視組將實現對50餘個中管骨幹央企的巡視「全覆蓋」。而北京當局的反腐「常態化」已經是「大勢所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