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剛點名 王岐山「第二戰場」將掀官場地震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連日來,中紀委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專項巡視反饋情況」,一批大型央企違規經商、利益輸送、權色交易、國資流失、選人用人等各種腐敗情況受到曝光。此前,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就已經點名央企,表示2015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有媒體指,這一輪央企反腐將會引發官場地震。

7家央企獲反饋

最近幾天,中央巡視組已經公佈了7家央企的巡視結果。2月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中央第九巡視組、第六巡視組當天分別向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下稱中國海運)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下稱中國石化)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此前2天,2月4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分別向中國聯通、中央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國華電集團、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東風汽車以及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六家單位通報專項巡視情況。

至此,列入中央紀委2014年第二輪巡視的8家中央企業,除了南方航空,均已得到巡視組反饋。

習近平點名央企

習近平1月13日上午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習近平表示,要加強對國企領導班子的監督,搞好對國企的巡視,加大審計監督力度。

香港大公網2月6日引述人民論壇早前的文章表示,習近平的講話釋放出一個重要信號——以央企為代表的國企,將成為推進反腐鬥爭的「第二戰場」。

文章聯繫70多年前的「二戰」說,1944年6月6日,英美軍隊在諾曼底登陸,開闢了歐洲第二戰場,從而加速了德國的滅亡。

文章還強調,從第二戰場的開闢,到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自殺;5月2日,蘇軍佔領柏林;5月8日,簽署德軍無條件投降書。全部用時不到一年!

文章還表示,要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反腐敗鬥爭,在保持高壓態勢兩年的基礎上,「重災區」的一些央企國企,也就成為儘快開闢反腐敗的「第二戰場」。

澎湃新聞2月6日的報導統計,過去的2014年,共有70多名國企高管落馬。2014年第三輪巡視以來,則有14名央企高管被調查或處理。

去年12月,香港中通社曾引述接近北京決策層學者的話稱,備受關注的周永康案移送司法之後,習近平反腐的目標具體來看有「三大深水區」。第一是軍隊反腐,第二是國企領域,第三是海外反腐。

據透露,習近平去年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對反腐形勢脫稿「放出狠話」,令在場人士均感到震驚。

針對這次新一輪的國企反腐是否會引發更大風暴,《中青報》的評論表示,由於一些國企已經成為利益集團的私家領地,重大國企腐敗案一旦案發,牽涉面甚廣,往往會引發官場地震。

而外界輿論指,這一輪的央企反腐風暴,指向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這兩隻「大老虎」。受輿論特別關注的中國聯通所涉及到的是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以及曾經擔任曾慶紅秘書,現任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

相關文章
評論